【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HOT

【分享】法學考生必備的一本好書(贈)

發表于: 2013/10/12


中文名: 民法解釋學
作者: 梁慧星
圖書分類: 教育/科技
資源格式: PDF
版本: 掃描版 本書內容分爲三編,即沿革編、理論編和方法編。其邏輯思路,是由遠而近,由抽象而具體。在理論編先介紹一般方法論,再介紹一般解釋學,然後討論民法解釋學方法論。一般方法論所討論的,是對一切科學均適用的最基本的方法;一般解釋學則是人文科學所應適用的基本方法;民法解釋學方法論只是(民)法學領域所適用的方法。這一編是全書或民法解釋學的理論基礎,有的部分特別難懂。因此,作者建議,對從事法實務工作的讀者而言,不妨先重點閱讀第三編各章,以求掌握民法解釋適用的各種方法、技術。然後,回過頭來閱讀第一編各章,以擴充自己關于民法解釋學的曆史知識;最後,如有興趣和可能,則閱讀第二編各章,以充實自己的基礎理論,以求能夠在科學理論指導之下從事民法解釋適用的實踐,能夠熟練、正確地運用民法解釋適用的各種方法和技術避免恣意的解釋和方法的濫用。對從事民法教學、理論研究的諸者,和民法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而言,最好是依照本書順序閱讀,自不待言 。  
我不是法律本科生,坊間有許多口水書讀起來很不舒服,但我喜歡這本書:
1.書本所使用的詞句與解釋方式相當嚴謹.
2.書本能讓學習者掌握正確且未被曲解的知識.
3.書本的撰寫方式有相當的學術水平,提供不只是狹意的法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