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31生配1師 高教品質拉警報

發表于: 2013/12/06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天指出,目前高教真正危機是「教育品質下降」,尤其教育部20年來放任各校超收學生,讓生師比已由1991年的20:1,惡化到2011年的31:1,平均每31位學生才分配到一位老師,甚至還不如中小學,影響大學生的受教權。
高教工會建議教育部逐年改善大學生師比,逐步調回原先的20:1。

總統府每個月舉行「總統與公民團體每月一會」,今天將邀請高教工會、國立大學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協進會、私校校長、大學教授等,就高教當前困境交換意見,議題包括因應少子女化衝擊的「高教退場機制」、「吸引境外學生」以及「提昇教學品質」。

受邀討論的高教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指出,目前高等教育的最大問題,並非經營不善學校退場問題,而是「教育品質下降」,卻缺乏適當的「政府監管」與「公共教育資源」。

戴伯芬表示,生師比惡化是當前高教品質下降的主要指標,過去20年來,教育部放任各大學超收學生,造成高教品質下降。戴伯芬表示,2011年高中生師比約18:1,國中小約14:1,大學甚至比不上中小學。

戴伯芬指出,私校退場牽涉到師生、校友、社區的利益,辦學不優的學校並非任其倒閉,而應由政府和學校師生「接管」、改造體質,保障學生受教權、老師工作權。

高教工會也呼籲,教育部應全面徹查大專院校教職員工的勞動條件,而非等到受害教師走上街頭,才後知後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