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5 期
2444枚
 0 

【疑問】102年地方五等考試一般行政─國文題目有問題

發表于: 2014/01/06


今天對答案時,發現國文有一題有疑問,不過試題疑義期限好像過了耶.....不知道有沒有補救的辦法??
P.S原諒我現在才對答案,因為我實在很沒膽...
21題目「凡先王之法,有要於時也。時不與法俱在,法雖今而在,猶若不可法。故釋先王之成法,而法其所以為法。先王之所以為法者,何也?先王之所以為法者,人也,而已亦人也。故察已則可以知人」按照《呂氏春秋》的說法,法令的制定應該:
A.因時制宜   B.效法先王  C.以人為本  D.因人而異
考選部答案為:A
但我認為從文章來看應該是C才對(個人是中文系畢業的),因為題目是問制定(v),又不是制度(n)
文章翻譯:凡是先王的法令制度,是適應當時的需要的。(過去的)時代不能與法令制度(的條文)一同存在下來。(古代的)法令制度即使現在還保存下來,還是不能取法它。因此要拋棄先王現成的法令制度,而取法他制定法令制度的根據。先王制定法令制度的根據是什麼呢?那就是從人出發,自己本來也是人,所以明察自己就可以推知別人
 
超想去申訴的,不過期限過好像就沒轍了(以申請單的日期是要在整個考完後的五天內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