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有浮木就抓 北市家長辦特招模擬考

發表于: 2014/01/28


由北市家長發起、委託書商出題的「特招模擬考」27日登場,北北基地區約有1萬3千多名考生應試,不少學生抱著「練題目」的心態參與,主辦家長歐媽媽表示,預計2週內成績、落點分析就會出來。
12年國教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將在今年5月登場,緊接著7月12、13日就是特色招生。面對新型態的考試制度,再加上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保留25%、約3千多個特招名額,焦慮的北市家長日前發起「特招模擬考」,讓學生先行試水溫。
書商出題 17%北北基學生參加
此次特招模擬考共有100所學校參與,包含民生、介壽、金華、中正國中等,參與人數約佔基北區7萬5千多名考生的17%。敦化國中共有593位學生報名,佔該校總人數7成。教務主任邱臣右表示,學生平時放假就會到校自息、考試,這次剛好有廠商願意提供題本練習,讓學生多一次練習機會,並無妨害,不過廠商的試題是否具鑑別度仍要商榷。
敦化國中家長會會長岳喜倫表示,她是在和孩子溝通後,決定報考此次模擬考;她指出,特招除了題目較難,非選擇題的答對率也是關鍵,但學校平時模擬考非選題都不計分,導致學生答題鬆懈,透過這次考試,可讓學生培養謹慎的態度面對非選擇題,也可訓練在特招規定的時間內,寫得更深入。
放棄會考 不利長遠發展
岳喜倫說,有不少家長已出現放棄會考,全力拚特招的想法,不過,她認為孩子上了高中考學測也要考5科,現在放棄部分科目,長遠來看並不利。她強調,以往基測錯5題還可上第一志願,現在會考只要1科沒有5A就沒機會,教育部的教改政策讓家長和學生人心惶惶,當廠商表示願意提供題目時,家長和學生就會像「抓住浮木」般,能試就試。
特招模擬考總共考國、英、數3科,敦化國中在上午一次考完。參與考試的林同學說,相較於平時的模擬考,英文和數學做起來並不難,國文科的文言文比例變多,未來會加強這類練習;他認為,因為之前外界說特招很難,導致他很緊張,有了模考經驗,他比較有信心。
教局採「三不」消極應對
面對民間自行舉辦特招模擬考,台北市教育局以「不支持、不鼓勵、不禁止」的消極回應。教育局主祕陳順和強調,特招考試的內容具學術傾向,是考驗學生的綜合理解運用能力,並不是多練習就會上手。
至於有家長傳出今年4月19日還要舉辦1次特招模擬考,陳順和證實,的確有聽說,他會進一步確認,屆時可能會行政指導。他說,台北市的學校平時考試已經夠多,這樣的練習只會造成學生不必要的負擔,對於會考可能就有學校可讀的學生來說,更是活受罪。
北市教師會:戳破教部謊言
面對北市家長聯合自辦特招模擬考,台北市教師會會長楊益風表示,模擬考的舉辦正好戳破教育部一直強調「12年國教考試壓力會變少」的謊言,因為這10多年來教改層出不窮的問題,已讓大家心生恐懼,加上學校遭到禁止,所以家長只好自辦,是不得已的。
全家盟理事林文虎則認為,台北市家長的焦慮不合邏輯。他指出,台北市家長理當有更強的資訊能力,全面了解12年國教的操作細節,免試入學就可讓大部分學生有學校念,雖然台北市在會考成績3等第外,還加了4標示,但絕不應比以往總分412分的基測還令人焦慮。
林文虎強調,多項研究都證實,進入明星高中不一定保證未來出路、學習成就會比起就讀社區高中來得高,學生能待在發揮自身成就的學校,對學習才有正向幫助。
(圖說)家長私辦特招模擬考27日登場,北北基學校包括介壽、中正、敦化國中在內,共1萬3千多名國三生應考國文、英文和數學3科,有同學認真應考也有同學呼呼大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