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1891枚
 爆 

【分享】[會念書]九個簡單有效的考試技巧

發表于: 2014/06/02


分享給各位喔~~
充分利用時間
在有作文的考題優先查閱,作答時若有靈感便能確實記下。由難易度低的單選題優先作答以建立信心,勇於跳題,以「寫一題賺一題」的心態面對難度高的試卷,全無頭緒的難題應該放到最後。
 
 
最後時間把握分數
通常那些會讓你留白到最後的難題,特別是數學、物理、化學等計算題,在考試時間即將結束時也不必貿然嘗試了;最後的時間應該檢查已經完成的答案,確實掌握你應該得到的分數。
 
 
合理使用大腦
無論是可能的答案,還是試題的關鍵問題與陷阱,盡量在試題空白處寫下文字或畫圈記號,不讓所有事情都保留在腦中思考,更能集中腦力解決問題。
 
 
禁止經驗主義
人在反覆進行同一件事後,殘留的印象結構會停留於大腦,一旦遇到相似的事便會產生將其看成同一結構的現象。在考試時,越是類似的題目反而要特別仔細,「這題我很拿手」的想法可能會讓人無法看清問題的差異。有趣的是,做過越多題目的人越容易貿然斷定。
 
 
從目錄尋找答案
一般來說,考題不會出現你「前所未聞」的情形,雖然是當下完全無法理解的題目,理論上也應該與你熟悉的觀念有關。這時,試著回想數學或自然的公式表、歷史年表、地理地圖等等,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題目的可能性。
 
 
作文先寫結論
這除了能解決向來最困難的「第一段思考時間」,在字數控制上也會比較容易;若依傳統的逐步推論法,各段間的字數與邏輯都需十分平均且循序漸進,這對思考時間有限的考場來說並不容易。
 
 
站在閱卷者的角度
閱卷者的主觀情緒絕對會影響分數,所以工整的字跡就能留下好的印象,最好做到每個字都能夠跨行切齊,這點只需要稍加注意,實行起來並不特別費力。另外,「先寫結論」對於閱卷者也是十分體貼的做法。
 
 
錯誤不要立刻塗改
有些人在發現錯誤後會立即去除錯誤答案,但是,當重新改正的答案與原先沒有區別(甚至一模一樣)時便顯得多此一舉;特別是在電腦閱卷的題型,塗改特別浪費時間。所以,除非你十分確定該題答案,在有猶豫不決的情況時請先保留原來的答案。
 
 
選擇題的猜題
高度相似或相反的選擇,其中一個通常就是正確答案,與其他選項契合度低的選項則經常不是答案。如果要猜題,第二和第三個選項相對來說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