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3991枚
 0 

【新聞】六成父母不願放手,干預孩子金錢使用

發表于: 2012/06/11



作者: 郭幸宜 | 卡優新聞網 – 2011年12月16日 上午4:58





相關內容






  • 六成父母不願放手 干預孩子金錢使用










   在歷經卡債風暴與金融海嘯的「震撼教育」後,不少人開始正視「理財觀念」的重要性,而教育部在今(100)起正式將「理財教育」納入九年國教中,落實向 下扎根的理念。不過根據金融機構觀察,達6成的父母仍「不願放手」讓孩子學習自理金錢運用,更有部分家長「大權獨攬」強勢掌控孩子的金錢使用。



  根據美國運通針對台灣的父母與中學生調查發現,93.3%的國高中生,其金錢主要來自於父母給的零用錢、紅包壓歲錢或獎學金。有60%的受訪家 長坦言擔心孩子對於錢的運用與管理,而55.6%會干預並限制金錢流向與額度,更有20%直接「強勢介入」,全盤主導孩子的財務分配,僅22.2%的家長 完全信任孩子對於金錢的支配與管理,顯示多數父母對於國高中生的金錢管理能力,依然存有疑慮。



  金錢使用態度與生活開支向來密不可分,根據調查資料指出,75%的父母會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式消費,趁機對孩子灌輸金錢觀念,同時有超過60% 的家長會藉由討論家庭經濟概況,讓孩子清楚知道家庭收支狀況,進而養成掌握計畫金錢開支等重要觀念。僅有5%的受訪者曾讓孩子接受理財相關課程訓練,藉以 強化理財教育。



  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曲欣指出,多數人的金錢觀主要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建議家長不妨讓孩子從小學習如何正確分配及使用金錢,並透過討論、分享的方式,協助孩子累積正確的理財觀念,這也是父母送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



  台灣美國運通董事長暨總經理李健偉則強調,理財教育並非僅受限於如何操作基金、股票等投資工具的運用,而是培養孩子具備「用錢」及「看待金錢」等價值觀。



  李健偉認為,現代父母除了有責任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外,更應讓孩子明白人生的快樂,不單只是建立在物質層面之中,其他像是自信、樂觀的生活態度,以及勇於追求夢想的態度,也是人生相當重要且無形的財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