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16369枚
 1 

【國小】新北市一般師正取(感謝陳益老師)

發表于: 2012/07/11



相信自己正取這個位置是留給你的!



  [累積人脈廣結善緣全世界都為妳動起來]



一路走來,不知不覺,從大學開始修讀教程起,這條教育路我走了八年。在途中我捨棄了補習念諮商、考上的研究所,毅然決然實習然後在教育界努力。



  從實習開始我都在新北市新莊區代課,[人在做天在看],我很幸運了在我的[幸運地]有很多好同事、好姐妹,我們無私的分享、互相合作討論。還有,行政方面從校長、主任到組長們的大力支持,我只能說自己何德何能、何其有幸!



 



  [組讀書會虛心請教越挫越勇]



  先來說我這一年的心路歷程吧!去年以前,我在代理學校跟姐妹幫讀書讀了三年,前兩年我們讀書會一年考上一位新北市正取,因此,[我堅定信心,因為教甄離我真的很近]。100年教甄成績不理想,回想我這四年來的初試成績實在是慘不忍睹,[從來沒有高過70分]。去年考量經濟因素,決定報考私校!



 



  [人生轉彎是轉機更是契機]



  上半年在私校極不適應天氣,身體也變差了,[自以為的小小鐵肺變成破喉嚨]。當然有很多私校的制度也不見得自己能全盤接受,在此,誠摯建議其實[私校的同事都非常好],但如果不能適應那種體制,真的要趁早想清楚,最好是別像我ㄧ頭栽進去。但我也要感謝因為有去年就做好的書面檔案,所以今年在書面檔案這部份可以很快就完工,甚至只要修改摺頁就好!



 



  [堅定信念 毅然決然]



  今年年初,和公校的好姐妹們聚會後,我也下定決心要參與今年的教甄,確定自己要從私校離職。於是,想找個[題庫班]之類的要求自己念書。很巧合的我找到了[北科大推廣部陳老師教甄題庫班模考班],從4/1開始我參加了共十堂課的週日全天班(兩堂課缺席-因為被蜈蚣咬了和舉辦班遊)。平常日,我大約五點下班,吃過晚餐後我就開始唸書,主要唸的是[高明老師的上下冊]。開始過著每天唸書唸到打瞌睡的生活。參加題庫班後,經過老師的重點提示,我發現我自己好像開竅了,也比較會判斷題目。陳老師很強調[考古題的精熟],於是,我可憐的男友在我的脅迫下,幫我整理了96-100所有小教[教甄教檢教程]試題的題目本與解答本,包含很多試題PDF的轉檔與排版,期間還累到感冒了。在此,強烈建議找個有[教育背景、有公務員的生活的男友,最好還能補充自己在專業科目上的不足]!順帶一提,這幾天的他連各科錄取T分數都算好了,還在熱心的幫網友算排名!



 



  [精熟考古題 越挫越勇]



  我大約六月初左右做完大約四百多頁的愛心考古題,也一邊看94-95的歷屆試題與詳解,當然,一邊在補習班接受[陳老師的震撼教育],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問,[妳錯幾題?]經過一輪的比較,自己也就知道自己的實力還差高手有多遠。另外,我也要提醒大家,補習不是全盤的接收,最好要有[挑戰的精神],我自己很愛從老師的題本資料當中,找到答案給錯了,藉此印證自己是不是記得或是精熟。另外,只要是老師提是過的考前重點,我都會[從阿摩整理資料],[把同一個試題概念的所有考古題都整理出來],當然我也都會不吝嗇的po在阿摩上。



  六月開始,新北市高中、國中的考題,也讓我很[害怕],因為在補習班練習時的狀況很慘烈,但,[我回家把每一題都查出詳解],藉此告訴自己[xx跟你拼了]。



我知道自己可能距離80分還很遙遠,但我的好姐妹用一段話鼓勵了我,[老天爺看到妳的努力,也許會給妳意外的果實。]另外,我也將阿摩常錯試題全部列印下來,跟我的考古題題庫本一樣也是500頁以上的厚度,但我採用[活頁裝訂],於是我在考台北市及新北市前,就只讀這個,也把自己還不熟的[一頁頁拆下來再裝訂]。



 



  [穩定自己 細心作答]



  雙北市筆試前,其實我就是只看阿摩常錯試題,還有當年度國高中的試題詳解,法規更新(感謝一位無私網友的整理)、教育圓夢網時事期刊整理,再來就是把[陳老師的重點筆記]複習一下,考台北市時因為沒有複習完老師的筆記,我還錯失ㄧ題學校本位是[分權化],所以,有補習班的重點真的要複習。



  新北市小教筆試90分,也許有些試題真的算是幸運猜對,但我這也要跟大家分享考試時我的方法。我會用一把尺,一行一行的看題目,尺的寬度最好差不多就是一個題目的寬度,除了讓自己專心思考外,也不會看到其他題的題目而影響思緒。接著,我每題都審慎思考,先刪去兩個一定錯的選項,最重要的是[思考題目問什麼],找到[誘答力的選項去除它],選定了就不要再修改。



 



 [接近成功 堅持到最後]



  如果你已經像我今年補習時一樣,手寫的答案是錯的,心理想的答案才是對的,那麼請相信自己,你快成功了!我都可以從70以下考到90,[只要看清楚題目在問什麼,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成功]!



  我在檢查試題時,總共檢查了五遍,修改了三題[看錯的題目]。包含,看到自以為熟悉的選項就先選{SMART管理 考古題寫過 明明就知道那題在問全面品質管理 但卻不記得全面品質管理的英文},沒有注意到題目問21世紀。最後檢視自己[瞎猜的題目]。



 



 [用成功典範告訴自己 機會就在你眼前]



  還在教甄路上堅持的夥伴,千萬不要氣餒,看看身邊成功的例子,你一定要相信[教甄離你有多近]![精熟考古題、閱讀期刊論文新知],[用題目的線索去猜真的不會的試題]。[堅定你的信心與意志力]!我不敢說補習有沒有效,但我自己的確是今年去補習才有開竅的感覺。大家要依照自己的狀況,不要看別人補習自己也想補,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有沒有紮實的讀書、做筆記。



  我目前還在思考自己下一步的生涯規劃,如果有能夠回饋大家的資訊,我也會再貢獻,感謝PTT實習教師版成為我這幾年重要的參考資訊與鼓舞來源,[成為正式教師真的不是夢想,就近在咫尺],大家加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我的試教與口試成績只在平均值左右,就不好意思分享了~也請各位高手不吝分享。希望我的經驗能鼓勵更多人勇往直前!



[沒有考上公立正式老師就不結婚~我是~今年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