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0 

【國內】國中小校長 爆10年來最大退休潮

發表于: 2012/07/12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在營養午餐弊案及課稅等多重因素衝擊下,不少國中小校長覺得不如歸去!根據統計,今年五都國中小有一八三位校長退休,比去年一三七位多了三成三,是十年來最大的校長退休潮。教育部表示,資深校長退休後,年輕的候用校長早日出來歷練,不是壞事。



教育部統計,九十九年全國有二○七位國中小校長退休,包含國中四十七人、國小一六○人;一百年退休校長二八○人,國中五十一人、國小二二九人。



今年到目前為止,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五都有一八三位國中小校長申請退休,是十年來最高,比去年的一三七人多了四十六人,顯示正出現一股國中小校長退休潮。



新北市校長協會理事長、坪頂國小校長張榮輝說,營養午餐弊案重創教育界,加上制度上校長「有責無權」,因此許多人乾脆退休。他女兒之前交男朋友時,對方親戚得知他是校長,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有進去(監獄)?」在這樣的氛圍下,校長們工作心情很鬱悶。



張榮輝說,現在學校重大事情都要經過校務會議通過,校長權力有限;一旦學校出事,校長又要負完全責任「權責不相符」加速了校長退休潮。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分析,今年是公務員最後一年適用「五五專案」優退方案,預期老師很快會被要求比照辦理;加上今年元旦起,國中小教師要課稅及營養午餐弊案等,造成一些校長萌生退休之意。



「五五專案」是公教人員滿五十五歲時若退休,可多領五個基數,國中小校長可多領四十多萬元。



黃子騰表示,過去一些候用校長可能要等兩年才有機會當正式校長,現有些縣市培訓完後,要求立即上陣,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教育部會要求各縣市加速儲備校長人選,學校不會出現校長「青黃不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