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2 

【其它】天天一杯飲料 醫師:當心肥胖和糖尿病上身

發表于: 2012/10/01




天天一杯飲料 醫師:當心肥胖和糖尿病上身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秋老虎發威,白天高溫依舊悶熱難耐,不少人每天來一杯飲料或冰品消暑。根據國民健康局於100年進行的「高中高職與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六成的國、高中生每週喝含糖飲料4天以上,其中更有近五成的高中男生幾乎天天喝含糖飲料(每週6~7天)。藥師提醒,這些飲料和冰品清涼消暑,但卻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熱量,大幅增加肥胖及慢性病的風險。



雅得麗生活診所藥劑師王雅君表示,像是剉冰裡的黑糖、芋圓等配料,在腸胃道經過一連串的消化反應後,最後都會分解成小分子葡萄糖進入血液,血糖因此上升,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幫助血糖進入各組織供細胞利用,多餘的醣份則是會進入肝臟、肌肉以及脂肪儲存。



在此過程中如果胰臟沒有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性下降時,葡萄糖就無法進入細胞被利用,留存在血液中就造成高血糖現象。高血糖並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若身體無法使血糖濃度下降至正常的範圍,多餘的葡萄糖由尿液中排除,便有可能罹患糖尿病,影響健康甚鉅。



王雅君藥劑師表示,糖尿病分為「遺傳性」(第一型糖尿病)以及「非遺傳性」(第二型糖尿病)兩種。遺傳性糖尿病起因於先天性胰島素分泌不足,通常在青少年時期或更早期發病。非遺傳性糖尿病則是因為肝臟、肌肉與脂肪組織對胰島素失去正常的反應敏感性,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利用或儲存。葡萄糖堆積在血液中造成濃度偏高,好發於中老年人,其中體重過重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特別高。



體重過重者累積過多的體脂肪,使得脂肪細胞變大、數量也增加,最後造成脂肪細胞分泌發炎性的細胞激素,激素會進入血液循環,對其他細胞產生刺激。在導致組織發炎的過程中,也抑制了胰島素訊息傳遞路徑的生化反應,造成細胞失去對胰島素的反應敏感性。因此,想要避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務必要遠離高血糖,積極幫脂肪細胞「減肥」,因此降低過高的「體脂肪」是當務之急。



飲食不正常還有含糖飲料喝太多,會造成體內血糖數值像在坐雲霄飛車,容易出現阻抗,胰臟功能受影響,若成為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依賴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再也無法再自然降下。



王雅君藥劑師表示,不運動或刻意不吃並非正確的減重方式,反而會先燃燒肌肉裡的能量,導致基礎代謝變差,新陳代謝也會受影響。她建議,應建立均衡健康的飲食,並規律運動,以每週減少0.5到1公斤的速度,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也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自然就會遠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