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2 

【】品德教育創新教學 百師分享心得

發表于: 2012/10/25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頭份報導】

三灣國中昨天在大成高中舉辦「品德教育創新教學法研討分享」,參與研習的老師課後分組討論,互相激盪。 圖/三灣國中提供
苗栗縣府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昨天由三灣國中在大成高中視聽中心,舉辦品德教育創新教學法研討分享,由台中市惠文高中國文老師畢仙蓉分享如何透過閱讀,引導學生建立良好品德和學習思辯,縣內近百名國中小老師參加,熱烈討論。

三灣國中輔導主任曾筱喬說,品德教育,不僅學生覺得抽象,老師的教學也容易流於制式,品德存在生活中,透過老師引導學生欣賞各種文學作品、影片、網路短文後,分享心得再討論,從學生喜愛的作品中尋找典範,學生更容易有共鳴,認同後學習。

畢仙蓉拋出「什麼是閱讀?」讓大家思考,她認為,許多學生不喜歡閱讀,而喜愛閱讀的學生,不一定懂得思考看到了什麼,老師引導學生閱讀時,可設計學習單,鼓勵學生從閱讀中記錄佳句和收穫,逐步讓學生寫下心得,和同儕分享。

此外閱讀不限於書本,好的短片、電影,甚至臉書文字、Power Point投影片等都可以是閱讀作品,願意分享的學生一定要給予鼓勵,畢仙蓉也分享經營臉書、部落格的心得,認為老師可善用網路平台和學生交流,引導學生找到生命中的典範。

參與研習的老師也分組討論,針對閱讀和品德教育的結合,提出看法。苗栗國中教務主任劉勝鈺說,研習課程讓他覺得很有啟發,也改變對「閱讀」的刻板印象,只要選擇學生熟悉的作家、網路平台,甚至電影、新聞等,都可以是很好的教材,獲益良多。

大成高中校長鄒紹騰說,此次和三灣國中合作,舉辦國中小學生事務和輔導工作研習,先前邀請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李嘉針對學生法治教學,這次針對擔任輔導工作的老師,舉辦品德教育創新教學法研討分享,校內老師也獲益良多,將繼續舉辦。

全文網址: 品德教育創新教學 百師分享心得 - 關心師資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0291#ixzz2AG0TY27O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