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0 

【其它】國中活化教學 帶動課程改革

發表于: 2012/10/27



 

 

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部鼓勵老師進行活化教學,從10月開始,每周推薦一位活化教學典範老師,拍攝教學影片上傳到YouTube,希望讓好的教學典範擴散到每所學校,本周出刊的教育部電子報列為主題,介紹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及臺東縣寶桑國中楊惠如兩位老師的創新教學方式。

老師的一點點改變,就能成就更多孩子!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8、9年前改變備課方式,為讓學生充分預習國文,課前他會整理好3到7張A4大小的延伸補充教材讓學生帶回去,把相關內容剪下來,貼在課本附近,學生為了完成這項工作,至少把課文看了3-5遍。

臺東縣寶桑國中楊惠如老師說,校內有八成學生PR值不到35,班上有三分之一學生學習有困難,兩年前開始進活化教學,以學生學得會的方式教他們,嘗試以「協同學習」,讓學生每4人一組,透過閱讀、專題研究及問答等方式,讓孩子不斷動腦筋,班上學生這學期第一次段考社會科平均成績90分以上,學生也變得主動學習,報名參加全國科展,沒想到得了全國第2名,是臺東20年來最好成績。

教育部電子報「校園papago」單元介紹中州科技大學在2012第六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拿下2金1銀的好成績,中州科大董事長柴御清博士、電子工程系主任江隆榮博士研究發明的參展作品「棋盤遊戲裝置」及「掌上型環境監測系統」獲得金牌獎,視訊傳播系主任康有評博士的「改良式保溫杯」則獲得銀牌獎,再次於國際性發明展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