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2 

【其它】熱血仁醫─聽不見高音 梁家光同理心治療聽損患

發表于: 2012/11/18



 

記者魏怡嘉/專訪

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梁家光,在三總擔任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達十九年又一個月,都已經當上部主任,再撐十一個月就可以領到終身俸,他卻選擇離開,因為他想找一個沒有太多約束、可以自由發揮的環境。

放棄三總、新光主任 偏鄉行醫

他選擇新光醫院,在新光醫院服務十年,也當到科主任,梁家光卻再次離開。這次的理由是想圓他到偏鄉行醫的夢。他成為埔里基督教醫院第一位專職的耳鼻喉科醫師。

以「天生反骨」自嘲的梁家光說,一路走來有得有失,但他都開心承受,因為這是他要的。他原本想去非洲,因太太反對,加上考慮孩子的教育,才選擇了埔里。

去埔里之前,梁家光到過泰國、印尼的叢林村落義診,曾為孤軍的後代看診。梁家光說,因為到的都是叢林,沒水、沒電、更不可能有冰箱,吃的肉都是當天或是前一天打下來的動物。

遠赴泰國叢林 幫孤軍後代義診

義診期間,他曾和一位醫師深入印尼婆羅洲的一個叢林村落,就在工作即將結束前,村長突然叫住他,說有一名女孩已經發燒三天,躺在家中快死了。他與村長走了一段好長山路,才到達女孩的家,暈暗光線中發現女孩的扁桃腺化膿,於是留下一個星期的抗生素給女孩服用,村長扶起女孩,三人合照,留下義診紀念。

兩年後他再度回到這個叢林村落,已為人妻的女孩,帶著大把的龍眼向梁家光答謝救命之恩。

雖然是耳鼻喉科名醫,梁家光卻是高頻聽障者。念書時,在大禮堂上課的老師透過喇叭講課,他就是聽不到高音;當了實習醫師,聽不見醫院廣播,醫院總急著找他,他卻沒反應,後來覺得不對勁,檢測才發現自己的聽力有問題。可能是小時候愛放大龍炮,每次放完耳朵都會耳鳴嗡嗡作響,但耳鳴過一段時間就好了,也就不以為意,沒想到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正因為如此,梁家光在面對聽損病患時,總能多一分同理心。梁家光說,六十五歲到七十歲的民眾有一半的聽力都會出現問題,但老人家通常不說,跟家人的溝通常出現落差,造成誤會,加上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所以他將重心放在老年人聽力的改善上,教老人家如何選配適合的助聽器。

今年五十五歲的梁家光,終於如願開了自己的診所,有了自己完全可以支配發揮的醫療田園,但他也沒有忘記埔里,一個月回去看一個上午的診,埔里的病患迄今仍不時到台北看他。他說:「我很滿意現在的日子,這是我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