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10年借調5600名教師 有人一借25年 監院糾正

發表于: 2012/12/15




〔自由時報記者林恕暉、林曉雲、何玉華、蘇永耀/綜合報導〕教育部長期借調學校教師到政府機關上班,十年內有五千六百人被借調,最長借調年限達二十五年,更有一個教師職位有三層代理情況。去年即有一千一百八十三名教師被借調,挪用國民教育經費高達三億八千多萬元。

監察院昨天決議糾正教育部與各縣市政府,批評此舉使學生受教權受損,要求檢討改進。

少子化造成學生人數減少,九十五學年度到一百學年度國中小學生總數減少逾四十萬人,但教師借調卻導致聘用代課教師經費增加,九十五學年度全國代課教師一萬四千兩百四十八人、聘用經費為四十八億餘元,一百學年度代課教師已增加為二萬二千八百五十六人,聘用經費達八十七億餘元。

估16.8萬學生受教權受影響

提出糾正案的監委錢林慧君表示,教育部與各縣市政府因應編制縮併,借調學校教師協助辦公,導致學校必須另聘代課老師,根本把學校當成「人力銀行」,推算有超過十六萬八千名學生學習權益受影響。借調教師等於是拿國民教育經費補貼公務人事費,近五年國教經費因此遭挪用超過十五億元。

近5年因此挪用國教經費逾15億

監院發現,台北市有教師已借調二十三年半,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甚至有借調二十五年者,令人不禁要問:「老師,你到底什麼時候回來?」

儘管偏遠學校教師人力吃緊,但除基隆市、台北市外,其餘縣市皆有借調偏遠教師現象,不少人懷疑,有辦法的人先甄選上偏遠學校,再利用借調,回市區上班。

監察院新聞稿指,教育部教師借調竟遠到五百公里,最遠從屏東而來,經訪談這位教師,是因配合家裡從屏東搬遷到北部,才以商借方式到教育部。

傳立委女兒從屏東借調中央

監察院內部傳出,該教師王雨棻就是立委王進士的女兒。記者昨晚向王進士求證,但王立委未接聽,至截稿時未得知他的回應。

據了解,王雨棻原是恆春光春國中理化老師,先商借到屏東縣教育處,再到教育部國教司一科,最近轉中教司負責教科書業務。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受訪表示,印象中王雨棻很敬業,不知她父親是立委。

此外,教育部與全國各縣市皆有從同一校借調多名教師情形,例如基隆市建德國小曾一次借調四名教師,部分學校連代理教師也借調,甚至代理教師的代理教師也被借調,造成「一位三借」亂象,新北市、嘉市都有類似情況。

教育部本身約借調廿多位教師,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昨天無奈地表示,教育行政員額被控管,業務量卻一直加,以國教司為例,編制內公務員只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一靠借調老師,另三分之一是派遣,教育部也很希望根本解決這個問題。

各縣市教育局更是大吐苦水直言,目前的員額根本無法辦理龐大的教育業務,借調教師的使用應該制度化。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將儘速訂出商借教師原則,中央和地方政府一體適用,每年降低一%代理代課老師,配合增聘正式教師,儘量使商借教師不影響學生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