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37109枚
 0 

【新聞】基北區特色招生仿PISA 家長:女兒壓力大到哭

發表于: 2013/03/24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全國僅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將仿效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考閱讀理解素養與數學素養,由於是全新考題,多位家長、老師昨天於一場公聽會質疑教育局貿然上路,一名國中家長忍不住哽咽說,女兒要同時準備會考、PISA,壓力大到想自殺。
台北市教師會昨天舉辦基北區一○三年特色招生方式公聽會,近百位家長、學生和教師參與,「暫緩十二年國教全國學生會」上月底透過網路發起國中生寫信給總統夫人周美青及行政院長江宜樺,不到一個月就收到三百封信,有學生質疑「連老師都不太了解PISA,學生要如何準備」,也有國二生自比「白老鼠」,只剩一年多時間,還是搞不清楚如何升學,他也在信中對江宜樺喊話,「江爸爸你也有小孩,請您一定要救救我們」,希望政府暫緩實施十二年國教。
大安國中一名陳姓老師直言,明年國三生壓力一定很大,既要會傳統題型參加會考,也要學類PISA的新式題型,「怎麼可能減輕壓力」,周姓家長也透露,小孩的學校已作過類PISA的測驗,結果前三名跟平常學習成績前三名完全顛倒,她反問各高中︰「這是你們要選好學生的標準嗎?」她更批評教育局執意採用類PISA,「為什麼只有我們的小孩這麼倒楣」。
一名李姓家長說,就讀國二的女兒擔憂免試入學得靠抽籤,考特招就得準備「連聽都沒聽過」的PISA,還有同學調侃「PISA能吃嗎?」女兒想到光靠努力也未必能進入理想高中,急得都哭了,甚至說出想自殺的話,身為媽媽只能安撫,趕緊幫忙找PISA補習班,一學期補習費就近十萬元,根本想逼死家長。
特招說明會 今在大安高工
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呼籲,歡迎所有家長、學生參加今天下午兩點於大安高工舉辦的特招說明會,針對任何疑問,教育局會盡力說明,但她也強調,基北區特色招生方式經三市開會通過,去年八月就已宣布推動,未來也會持續推動,預計今年六月公布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