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唐寶寶的語言治療

發表于: 2013/05/01


唐氏症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症候群,患童身高、體重比正常孩童小,發育也比較慢,臉形特殊,且多伴隨發展遲緩、智力障礙的現象發生。
 
  根據國內外研究指出,唐氏症兒童雖然智能不高,但並非與智障為同性質的族群,若將其視為智能障礙看待,低估唐氏症兒童的能力,或給予不符合其學習目標的課程,將導致其學習上雙重障礙。
 
  智力障礙的兒童多少受認知功能的影響,在語言能力發展也會受到阻礙,但研究指出,其語言理解能力優於口語表達能力,這和左右腦的開發有關係。
 
  從神經學上來探討,一個有同步發射過的神經元會與其他神經元連接成一個神經網路,網路愈密集,神經之間的訊息傳導愈快,愈能觸發其他的網路。而唐氏症正是腦與神經之間的聯結有缺失,導致掌管溝通能力的大腦運作失常;因此在臨床實驗上,普遍發現其在語言溝通能力的學習上有些許困難。
 
  唐氏症兒童在語言溝通學習困難還有其他原因,包括聽力、舌頭、肌肉張力、認知缺陷等生理因素外,在神經系統結構上也有異常的情形,包括腦重量較輕、腦溝紋淺,以及腦皮質神經元較少。
 
  既然唐氏症兒童的認知、神經和感官知覺的能力較弱,對於語言的接受,勢必會有種程度上的難度。舉凡語言的要素(語音、語意、語法、語型、語用),或是語文系統的複雜、多變的聲韻母,以及聲調、詞性、意義所構成的語音組合,在遲鈍的感覺功能區中均無法有效分辨。
 
  唐氏症兒童早期語言溝通能力與正常兒童的落差並不大,但隨著年齡的成長,所要學習的語意、語音也越難,和一般兒童的能力的差異也愈來愈大。如果能在言語期(一歲左右)儘早提供早期療育,包括生理缺陷的醫護治療、職能復健、口腔動作發展訓練、感覺統合等,均有助於日後說話的精準度。
 
  孩童內心的語言學習需要經過五個層次,由低至高層分別為:感覺機能、運動機能、情緒、社會性、語言思考,也就是要達到語言層次,需要一段時間,更何況對語言溝通有障礙的唐氏症兒童,其語言學習歷程確實非常複雜,若能提供非口語溝通方式替代口語溝通,將可幫助他適應社會。
 
  語言治療師與特教老師應以專業角色的立場,設計一套適合他們學習的教材,家長也應全力配合,共同整合專業運作。唐氏症的孩子儘管語言能力低落,但一般表現方面均不差,若能突破語言溝通障礙,協助他們獨立生活,習得一技之長,在社會上的發展應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