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220枚
 2 

【其它】考生壓力大~

發表于: 2013/06/01


中藥養生方「生脈飲」可以補氣滋陰,卻不會讓人口乾舌燥,很適合在夏日流汗多時補充身體水分。以人參2錢、麥冬3錢、五味子1錢,用1500cc水煮成1000cc服用。他建議用參鬚一把約5錢或西洋參取代人參,以免年輕人上火。
考生苦讀容易造成眼睛疲勞,申一中表示,可以多喝「杞菊明目茶」,將枸杞子3錢、菊花2錢、決明子3錢,以600cc開水沖泡,有養肝血、清肝熱、明目的功能,可減輕眼睛乾澀、紅絲。
至於容易患得患失、精神亢奮或不易專心的考生可以喝具預防失眠效果的「寧心安神茶」,將甘草2錢、浮小麥5錢、紅棗3錢、遠志1錢、茯苓3錢,用約4碗水熬煮成2碗水來喝。其中浮小麥有止汗效果,紅棗則能健脾胃。
另外,申一中表示,用指尖輕拍或以食指按壓在前臂掌側、手腕橫紋上約兩指寬地方的內關穴,有寧心安神的效果,每次約5到10秒,可持續按壓2至3分鐘。
針對難入睡的考生,他表示中醫的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等複方可改善這種情況。也可以用玫瑰花10克、酸棗仁15克,以600cc的水煮開,在下午三點以後到睡前之間的時間飲用。
申一中表示,考試當天若肚子痛,考生可按膝蓋外緣凹陷處往下4指寬,脛骨邊緣外開1個大拇指寬的「足三里」穴,有痛經情況的女性可按「三陰交」穴,緩解疼痛。三陰交穴位置在內腳踝直上,拇指以外4指寬,脛骨內側骨的邊緣,在按時會有明顯酸、麻、脹痛感。
申一中提醒考生應避免攝取咖啡因,多補充維他命B群、深綠色蔬菜等,以幫助舒緩緊張情緒。也建議考生在考試當天或前1天,應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並放鬆心情、沉著應戰,才能發揮最佳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