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何謂『自閉症的自我刺激的行為』?其處遇方式?

發表于: 2013/06/16


自我刺激的行為型態:
指自閉兒在生活空檔時,表現某種重覆的相同的動作,以滿足感官需求,例如晃頭、搖動身體、扭轉手指、喊叫、出怪聲、作氣喘狀、磨牙、撕紙條、甩紙帶、以頭撞椅背、唱歌、延宕式的鸚鵡語言等

 
原因:
自我刺激的行為,可能來自生理的需求。有位自閉症博士自述,他小時候常喜歡躺在沙發墊下自我刺激。這種被壓的需求,促成他發明「抱抱機」 來治療自閉症兒童。
一些看似自傷行為﹙如撞牆、敲頭、拍打耳朵、咬手指、手背﹚,其實是自我刺激的行為。仔細觀察這些行為大都發生在無聊的時候。研究顯示這些兒童腦部會產生過多的因多芬﹙腦內瑪啡﹚,這種物質會阻斷痛覺,而產生類似自傷的自我刺激行為。
有些自我刺激的行為來自焦慮不安,這種行為大都具有強迫性。
絕大多數的自我刺激的行為,來自心理的需求。縱觀人類的行為,不論殘障與否,有一共通性,即閒暇無聊時,便會找一些事或東西自我刺激。自閉兒亦不例外。
不過殘障兒童與一般兒童的自我刺激行為不同,例如一般兒童在無聊時在書桌或書本上亂畫、踢打小朋友、搶別人東西、在教室走來走去、玩鉛筆、丟紙條、吃東西、扭動身體。然而,殘障兒童如自閉兒、智障兒或肢障兒,由於智能的或肢體的限制,只能表現某種重覆的動作或聲音,以滿足感官需求,例如晃頭、搖動身體、扭轉手指、喊叫、出怪聲、作氣喘狀、磨牙、撕紙條、甩紙帶、唱歌、延宕式的鸚鵡語言等。


處理策略:
針對因無聊而起的自我刺激行為,可以用建設性的活動、干擾性較少的活動、合適的活動等替代之
以建設性的行為替代之:
自我刺激的行為通常是非建設性的,它的主要作用,在填滿時間的空檔。因此,自我刺激的行為很容易被其他的行為替代。若用建設性的行為替代自我刺激的行為,則一方面消除自我刺激的行為,另一方面又可幫助自閉兒成長。例如自閉兒玩弄十個手指的行為,可以用玩油泥的活動替代,如此,一方面消除了玩手指的行為,又可增進自閉兒手指的力量及靈巧性。
 
以干擾較少的行為替代之:
有些自我刺激的行為會干擾上課秩序,例如,有些自閉兒會不停胡言亂語、喊叫、唱歌來自我刺激,此時可用隨身聽的音樂替代它。
自閉兒童不斷重複少數相同的語言(此為延宕式鸚鵡語言),若能多教導他新的生活上實用的語言,則此延宕式鸚鵡語言才有機會消除。

以合適的行為替代之:
有些自我刺激的行為是在不合適的時間、地點進行,老師或父母可以教導他,在適當的時間地點辦事。例如有些自閉兒會公開玩弄生殖器或自慰,此時可帶自閉兒到盥洗室或私人房間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