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商討12年國教 課綱才是重點

發表于: 2012/05/18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12年國教入法在即,立法院已將4個版本的12年國教推動專法排入審議,關乎12年國教落實的法案備受矚目。一群高教學者16日召開記者會,發起「捍衛教育選擇權、尊重地方自治權、反對孩子當白老鼠」連署案。他們指出,免試入學比率技術問題仍未解決,憂心私立學校公共化,會造成部分貴族學校產生,他們呼籲教育部應注重12年國教的課綱訂定,從教學和課程著手,注重學生適性發展,不該只著墨在入學方式。



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劉源俊指出,12年國教升學細節不宜立法,否則將會壓縮當局改進的空間。他強調,民眾只關心入學設計,不重視課程改革,教育部將課程制定交付給國家教育研究院,可能重蹈「99課綱」覆轍,應另組專案小組。他認為不可以國中會考作為入學比序,會考應放在國一、國二,才能提供診斷功能,否則將失去免試入學的原意。



升學不該只是碰運氣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分析,目前申請學校超額比序,但若第一志願沒上,降一個志願就扣3分,原本分數低的學生可能還會比贏分數高學生,並不公平;若比序同分,將以抽籤決定,屆時將由「學生抽學校」或「學校抽學生」,不同學校的抽籤優先順序為何?如何落實就近入學?皆是未知數,這種「升學看運氣」的方式,努力也不一定能進入理想學校。他認為,免試入學方式尚有爭議,推動條例的立法中央應尊重地方自治權,因地制宜,不必明定各校免試入學比例以及時程。



▲東吳大學教授劉源俊(左一)希望教育部與立法院面對12年國教問題必須慎重其事,謀定而後動,才不會釀成大錯。(圖文/楊萬雲)



「12國教的本質應是『育才』重於『選才』,12國教標榜「適性揚才」,若沒有課程與教學革新,將是空談。」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認為,12年國教推動是九年一貫課綱重整的契機,教育部應明快進行k-12的課綱重整。



私立學校將吸引家長投靠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指出,12年國教推動專法,國民兩黨版本都要求不得採計國中在校學習評量成績,並將免試入學比率逐年提高。他憂心學生在沒有採計在校成績的前提入學,恐會自廢武功。目前立院版本提出私立若要接受教育部補助,也應依照教育部入學規定,沒接受補助的私校可自行招生。



黃光國憂心,將來辦法實施後,屆時辦學優良、收費昂貴的美國式貴族學校將成為家長的選擇。他認為,目前版本課綱問題、適性教學和課程規劃皆沒有落實在法律層面,這樣的12年國教恐會助長私立貴族學校,並讓補習班和出版業受惠,教育品質卻無法提升。



「12年國教不只是升學問題,教什麼內容更重要!」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批評,台灣依據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問題叢生,青少年的科學能力不如鄰近國家的學校。他建議,103年12年國教正式上路,科學教育應步入正軌,儘速重訂國一至國三的科學課程綱要,各科老師必須排除本位主義,勿一味爭取學分數。



劉廣定指出,教育部強調將在106年到109年陸續完成12年國教各教育階段課綱總綱,比照過去決定實施9年義務教育時,隔年「國民中學暫行課程標準」隨之出爐,他憂心台灣學生不知何時才能從教科書學到好東西。



適性揚才應為最終目標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政府推動12年國教,不見跨部會整合,只有教育部關起門研究不夠,應提高專案小組層級,她認為,消滅明星高中並非12年國教的重點,如何適性揚才,降低學生升學壓力才是關鍵。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回應,12年國教並不會訂出各校免試比例,只有規範各招生區的免試比例;因地制宜由各招生區經過協調後決定。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同分以抽籤定勝負,他表示抽籤是最後手段,會先使用各種超額比序條件,抽籤的比率很低。他強調,12年國教上路後,每年都會檢討,和各招生區會商,微調政策走向,確保12年國教順暢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