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下列何者不是「教師即轉化型知識份子」的涵義?
(A)教師是促進社會民主的能動者
(B)教師必須覺知自身的政治角色
(C)教師要以規章慣例作為教學的準則
(D)教師應批判教育中隱含的階級意識形態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18)
Giroux認為,教師應該具有更長遠的眼光,因而他提出轉化型知識份子(transformative intellectuals)的概念。Giroux 所提的轉化型知識份子依據的是Gramsci(葛蘭姆西)的『有機知識份子』,是具備轉化社會結構的能力者。 Griroux 呼籲教師作為轉化型知識份子,便意指教師應致力於『教學更政略化、政略更教學化』(making the pedagogical more political and the political more pedagogical),促使教師的角色發展出轉化社會結構的力量,讓學校成為轉化壓迫的場所。因此,學校中師生間的對話將緊密連結知識、權力與社會,提供學生必要的知識與技能.....看完整詳解
2F
Vivian Chen 高三上 (2012/04/24)
keyword:批判--民主、政治、意識...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Micky Yun Hsu 大一下 (2013/01/09)
不是...
4F
Tim chen 大二上 (2020/05/05)
Giroux
主張教師是轉化型知識分子:教師應協助學生看到知識與意識形態及政治利益的關係、知識如何被利用,並培養學生成具有批判能力的公民。

題目:
王老師以追求轉型的公共知識分子自許,常常帶領學生討論社會議題,並時常撰文替弱勢發聲。請問,王老師這種取向較接近下列何者?(104中等教檢)
A.盧梭(J.Rousseau)的回歸自然說
B.杜威(J.Dewey)的實用主義理論
C.巴比特(F.Bobbitt)的社會適應說
D.吉魯(H.Giroux)的批判課程理論


答:D 

32.下列何者不是「教師即轉化型知識份子」的涵義? (A)教師是促進社會民主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