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制定班級公約時,林老師提醒同學要先忘掉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偏好,站在一個超然與中立的立場來制定班級公約。這種思維呼應了何種倫理學說?
(A)羅爾斯(J. Rawls)的正義論
(B)麥金泰(A. MacIntyre)的社群論
(C)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德行論
(D)諾丁斯(N.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王鈴蓉 大二下 (2011/04/03)
Rawls的正義原則是自由與理性的立約者在原初立場(original position)用來考量個人利益的原則。原初立場係一個引導出特定正義概念的純粹假設情境,在這個情境中,立約者是在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之後進行選擇。此一無知之幕,就是假設立約者對自己與他人的社會背景、階級、偏好、優缺.....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林嘉 小六下 (2013/05/18)

麥可‧沈岱爾(Michael J. Sandel)、亞拉斯戴爾‧麥金泰爾(Alasdair MacIntyre)、查爾斯‧泰勒(Charles Taylor)與麥可‧渥哲(Michael Walzer)等人為社群主義之代表。
社群主義的出現,源自對1970年代羅爾斯正義論》一書的背後自由主義理論的批判。社群主義全然反對自由主義的基本價值,認為自由主義忽略社群意識對個人認同、政治和共同文化傳統的重要性。

社群主義學者以為人應該歸屬於某個社群當中,始有其意義,即應該從人的角度應該去思考“我是誰”,而非“什麼是我的”的問題。

社群主義者以為在個人與群體的關係中,社群的價值或大多數人的意志才是應該受到重視的

4F
林嘉 小六下 (2013/05/18)

社群主義

communitarianism中文譯為社群主義、共同體主義、社區主義,係源自於與個人主義[2](individualism)不同的觀點,個人主義認為世界是由獨立原子所組成的,個體間雖然聯結但不產生互動。而社群主義源自於相反的假設,認為人是社會的動物。自出生起就成長於社會中,就與其他人擁有人際關係,並扮演既定的社會角色及責任,而從社群主義的角度出發,認為個人主義是一個抽象而抽離於社會真實現象的概念。個人主義不能將人視為在真空狀態,而認為個體只能在與其他人的共同脈絡中被瞭解,而有關自由(freedom)、選擇(choice)及認同(identity)等議題也必須紮根在社會關係中,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被視為是不受妨礙的自我(unencumbered self)。所有人...


查看完整內容
5F
Summerse 國三下 (2020/06/13)

無知之幕前提下,拋棄身分、地位、利益與偏好,站在一個超然與中立的立場來制定法規,所做的決策公認為正義。若是有身分、地位、利益與偏好,可能會因自己的利害背景做出不公正(平)的機制。


在制定班級公約時,林老師提醒同學要先忘掉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偏好,站在一個超然與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