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名是老師心目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小懷則是令人頭痛的調皮鬼。上星期兩人因故在學校打架,但最後老師僅處罰小懷,因為老師認為一定是小懷先出手,但事實並非如此。老師對小懷的此種偏差判斷是屬於下列何者?
(A)極端傾向
(B)尖角效應
(C)漣漪效應
(D)盲點偏差。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魅影埃及 高一上 (2011/07/11)
1. 月暈效應(halo effect):當人們看到月亮的同時,周邊的光環也會被注意到;當一個人的「印象確立」之後,人們就會自動「印象概推」(Halo Effect),將第一印象的認知 與對方的言行聯想在一起。例如:哲誼的爸爸是教授,就認定哲誼的學業成績很好。 2. 極端偏誤(extremity bias):指問卷量表中的反應者皆傾向選擇選項中的極端值。 3. 中央傾向偏誤(central tendency b.....看完整詳解
9F
ohohohG 小一下 (2014/12/22)
尖角(邪惡的 ,惡魔)
10F
鄭安佩 高二下 (2015/06/01)
月暈沒說一定是好的吧,也有可能壞的以偏概全

月暈效應」(Halo effect)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是在人際交往中對一個人進行評價時,往往因對他的某一方面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成人際認知的障礙。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就像我們看到的月亮大小,不是實際上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當一個人留給他人的印象是「好」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若一個人給人「不好」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諸在他身上。這種現象就是「月暈效應」,也就是俗語中的「以偏概全」。

(以上來自教育WIKI)
11F
林文華 國三上 (2020/05/07)

月暈效應包含尖角效應

月暈效應
一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一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例如尖角效應)。

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對象的其他特質。(先入為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95%E8%BD%AE%E6%95%88%E5%BA%94

月暈效應來源是偏向正面,桑代克引申為正負面都有。

尖角效應只有負面
尖角效應最初是英語短語,尖角則指「惡魔的尖角」,為一種通常認知下極其低俗的手勢,與光環效應和起源自聖人光環的光環形成對比。
Thorndike在1920年出版的關於光環效應的研究就已經有類似的提法:...


查看完整內容

小名是老師心目中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小懷則是令人頭痛的調皮鬼。上星期兩人因故在學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