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有關「常模參照測驗」與「標準參照測驗」的陳述,以下哪一陳述正確?
(A)常模參照測驗強調試題的鑑別力
(B)標準參照測驗所包括的學習結果較廣
(C)常模參照測驗目標的陳述較具體詳細
(D)標準參照測驗通常以百分等級解釋分數。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Yvonne 高三下 (2013/07/10)

常模參照測驗(norm-referenced test):
指測驗結果,根據分數在團體中位置而加以解釋,採用相對性標準比較,一般以平均水準為參照點。如大學聯考、國家高普考試、月考、期末考等教師自編測驗、標準化成就測驗、智力測驗、性向測驗。

標準參照測驗(效標參照測驗)(criterion-referenced test):
根據教學前事先所訂定的絕對性標準加以解釋測驗。一般均以學生所學習知識或技能,判定其「及格或不及格」、「精熟或不精熟」、「通過或不通過」,不須參考他人表現來比較。如國小教師自編測驗(專為平時考、小考、隨堂測驗)、國家技師執照考試、Bloom提倡「精熟學習」、中醫師檢定考試、汽車駕照考試等。

 

※重度障礙學生,沒什麼平均水準,也不需與他人比較,所以適合效標參照。

※同質性高團體因為平均水準一致故無法用常模參照來比較相對位置,因此用標準參照測驗來解釋。

有關「常模參照測驗」與「標準參照測驗」的陳述,以下哪一陳述正確?(A)常模參照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