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BC)自認自己無知,在與人對話中善用詰問的方式,讓對方因之對知識有更為清楚的認知,後人將此方法稱之為:
(A) 產婆法
(B) 辯證法
(C) 省思法
(D) 寓意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林家瑋 國二下 (2012/06/19)
蘇格拉底的產婆法今通稱之為「辯詰法」將教師喻為產婆、學生喻為孕婦.....看完整詳解
6F
林玟秀 大一下 (2012/09/26)

辯證法 (Dialectic) (或辯證術辯證方法)是一種化解不同意見的辯論方法。在兩個或更多對一個主題持不同看法的人之間的對話,他們希望通過這種有充分理由的對話建立起對事物真理的認知。辯證法源自於古希臘的邏輯辯證過程,並因柏拉圖對蘇格拉底對話錄的記載而為人所熟知。

辯證法以問答進行[2],是關於對立統一、普遍聯繫和變化發展的哲學學說。源出希臘語dialego」,意為談話、論戰的技藝,指一種邏輯論證的形式。現在用於包括思維自然歷史三個領域中的一種哲學進化的概念,也用來指和形上學相對立的一種世界觀方法論

各種不同形式的辯證推理在古印度和西方出現,渡過了漫漫歷史長河。其三種基本形式為:蘇格拉底方法論,以黑格爾為代表的唯心辯證法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其它還包括:印度教辯證法佛教辯證法中世紀辯證法猶太教塔爾穆德辯證法,以及新教辯證法等。



7F
Cager Lin 高一上 (2013/11/12)
產婆術語辯詰法

8F
~處處用心皆學問~終身學習 高三下 (2020/05/08)

 蘇格拉底~產婆術語辯詰法

柏拉圖~辯證法

亞里斯多德~雄辯法


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BC)自認自己無知,在與人對話中善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