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陳進興殺害白曉燕案,其兇殘手法造成社會震驚,雖然陳進興曾表示悔意,但社會大眾當時仍然希望能夠有更嚴厲的刑罰來處置犯人,以安慰受害者家屬的情緒。也有人認為治亂世用重典,應該殺雞儆猴,重罰犯人讓其他意欲犯罪的歹徒心生恐懼。請問上述兩種對於犯罪的觀點有何差異?
(A) 前者是應報理論,後者屬於預防理論  
(B) 前者是預防理論,後者屬於應報理論  
(C) 兩者都是應報理論  
(D) 兩者都是預防理論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eter Hao 高一上 (2014/04/10)
殺了人 就應該接受制裁 (應報理論)定出嚴.....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Shi Jou 大三下 (2013/05/25)

前者是應報理論,主要針對已犯罪之特定人,或受刑人

後者屬於預防理論,針對一般人加以嚇阻 規範

5F
知的快樂~專注,堅定上榜! 高三下 (2014/12/06)

預防理論可以分為「一般預防」和「特別預防」兩大面向,每個面向又可分為積極的和消極的方法。

一般預防的「一般」(general)是指「大眾」;此刑罰目的旨在透過社會大眾的信服或恐懼等心理作用,來減少犯罪。

特別預防的「特別」(special)是指「個別犯罪人」,亦即已被送進司法機關處理的嫌犯或已定罪的犯人;此刑罰目的旨在透過對特定犯罪人的處罰或改善,來減少他們的再犯。

積極的一般預防旨在透過刑罰對大眾進行教育,增進大眾對刑法規範的認同,使人主動依規範行事,以此減少犯罪。

消極的一般預防亦即威嚇理論,旨在透過刑罰的嚴厲性和迅速性來警惕社會大眾,使人們因害怕受罰而不敢犯罪。

積極的特別預防旨在透過對犯罪人的矯治、教化,使他...


查看完整內容

陳進興殺害白曉燕案,其兇殘手法造成社會震驚,雖然陳進興曾表示悔意,但社會大眾當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