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蘇格拉底和人討論有關問題時,常用詰問法,由於真理的發現,是在討論和問答法中進行,所以有人叫這種方法為
(A)產婆法
(B)講述法
(C)討論法
(D)歸納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Vicky Tsai 高二上 (2011/06/01)
詰問法:父親為雕刻師,即讓學生發表意見,教師在旁記載其錯誤,並詰問其錯誤所在,學生方能更正其錯誤,使正確的知是展現出來,此為消息的教學法。產婆法:母親為產婆,蘇格拉底認為,教室如同產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Dorothy 高二上 (2018/02/15)

這題是錯誤的,產婆法不等於詰問法。


9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8/03/17)

I try to connect the interrelated points, hoping you will like this.

php0wYN4K#s-960,1280

10F
李以琳 高二下 (2020/03/26)

綜合上述幾個問,發表一點看法


蘇格拉底 產婆法的四個內涵與意義

1.知識是天生既有的

知識是天生既有的,而不是教師給學生的。

2.透過理性可以找到真理

知識既然是天生的,只要內求諸己,便可以獲得知識。使用方法是透過自身理性不斷思考與反省。

3.教育的過程是一種引導的歷程

教育只是引導學生自我發現真理的過程。

4.透過「反詰法」訓練理性

當學生提問,教師並未直接回答,而是以反問的方式讓學生自己找答案、真理。


所以個人覺得題幹所述為第四點「反詰法」,但包含在產婆法裡,故選擇產婆法為正確答案。

11.蘇格拉底和人討論有關問題時,常用詰問法,由於真理的發現,是在討論和問答法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