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黃老師常常與小朋友一起制訂躲避球的新玩法,小朋友覺得玩起來很有趣。黃老師的教學法是下列哪一種哲學理念的應用?
(A)兔鴨理論(rabbit-duck theory)
(B)心理距離說(theory of psychical distance)
(C)語言遊戲說(theory of language games)
(D)運作效能原則(the performativity principle)。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9)
語言遊戲說,是Wittgenstein哲學的後期思想。 語言、語詞的意義在於它們在語言中的使用,語詞就像工具,由功能來決定特性。另外要注意的是,語詞並非只有一種指稱事物的功能,它也能在各種不同的語意背景中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可以用來表達情感或規範行為。只有在使用語言的情境脈絡中才能顯現語言的意義及功能。所以Wittgenstein說:「莫問意義,但問使用。」他想到一個比喻來描述這種狀況:遊戲,語言是遊戲。這就是所謂的語言遊戲說.....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謝孟臻 大一上 (2013/03/11)

D

運作效能原則(the performativity principle)運物效能理論李歐塔提出強調教育過程的每一層面都要達到效能的要求影響高等教育。李歐塔的後現代高等教育觀方面,在資本主義的宰制 下,科學知識為了得到聽眾的同意,因而落入另一種語言遊戲的控制,此時的目標不是在追尋真理,而是在追求表現,高等教育也不例外。高等教育在此時不再是訓 練有能力領導國家的菁英份子,而是為社會體系提供能滿足個別職位需求的成員。他更進一步指出,大學除了培養專業人才的功能外,還應扮演在職進修及繼續教育 的角色。現今知識的傳授不再是通識的或整體的,而是針對以就業或準備就業的成人,以改進其技巧,增加其升遷機會,同時也幫助他們獲取資訊、語言,使他們擴 展職業領域,並擁有技術與倫理的經驗。

9F
阿心亮晶晶(108桃園正取 大三上 (2018/06/28)
記得是教檢題
10F
陳彣 國二下 (2020/05/18)

(整理自樓上賢達+自己找的資料,感謝~)

(A)兔鴨理論(rabbit-duck theory)

維根斯坦提出。

要決定該物是什麼,不僅與該物本身有關,也與觀看者的角度相關。

你們瞧瞧~這張圖片是不是既像兔子,又像鴨子呢~~

5ec27423e32fc.jpg#s-1024,869

圖片來源

(B)心理距離說(theory of psychical distance)

布洛提出。

美感之所以產生,是由於物我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心理距離。

(C)語言遊戲說(theory of language games)維根斯坦提出。強調語言的重要,用遊戲說明之。強調要了解掌握事物,必須先建立某些規則(制定躲避球新玩法),事物才有意義。


(D)運作效能原則(the performativity principle)

李歐塔提出。

強調教育過程的每一層面都要達到效能的要求。李歐塔認為在資本主義的宰制下,科學知識為...


查看完整內容

12. 黃老師常常與小朋友一起制訂躲避球的新玩法,小朋友覺得玩起來很有趣。黃老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