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 小朋友常解不出數學題,這時候以不同的方式(例如圖像)呈現同類問題,他們就會解題了。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現象?
(A)功能固著
(B)醞釀思考的時間
(C)問題表徵的方式
(D)心向的影響。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0)
圖像表徵能力是指學生面對數學文.....看完整詳解
8F
郭弈賢 高一上 (2016/05/17)

布魯納的認知表徵:

ü   動作表徵期:出生至3歲,靠身體的動作接觸外界事物以獲得具體的經驗。

ü   形像表徵期:35歲,能告照片圖形或經由對物體知覺留在記憶中的心像,以獲得知識。

ü   符號表徵期:5歲以後,能運用文字、數字等抽象符號,以獲取經驗與知識。

此題學生為形像表徵期,符號無法理解則改用圖像呈現同類問題。

9F
感謝阿摩!106正式教師! 高三上 (2017/04/18)

為什麼不能選A

10F
漢堡 高二下 (2017/06/18)

名詞解釋:  功能固著是指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常因在知覺上受限於情境中既有條件固定功能的影響,而妨礙了問題的解決,如功能固著的人認為磚頭只能用在建築材料上,如蓋房子、造橋、鋪路等。但具有創造力的人則不受固定功能的影響,而可將其用在多種用途上,如可用磚頭敲釘子、疊花架等。 


從功能固著的現象可知,經驗或習慣雖有助於解決問題,但有時亦有妨礙思考的情形。在某些問題情境中,需要去發現工具或材料與解題條件之間的關係,而非限制在其原來的用途上。針對思考上功能固著的現象,有些創造性的訓練活動就是為了克服功能固著而設計。

31. 小朋友常解不出數學題,這時候以不同的方式(例如圖像)呈現同類問題,他們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