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為韋伯(Weber)官僚制度的反功能?
(A)目標的錯置
(B)非人情取向
(C)紀律性服從
(D)專業的資格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omo 高三下 (2011/05/17)
Weber 官僚制度的正功能及反功能表 反功能   官僚制度特徵   正功能 枯燥乏味 ← 分工 → 專業化 缺乏士氣 ← 非人情取向 → 理性化 溝通阻塞 ← 權威的層級節制 → 紀律性的服從與 協調 僵化與目標錯置 ← 法規與章程 → 連續與一致 成就與年資的衝突 .....看完整詳解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03)


下列何者為韋伯 ( Weber ) 官僚制度的反功能?

(A) 目標的錯置

(B) 非人情取向

(C) 紀律性服從

(D) 專業的資格    

 

~解析 :

 

「官僚模式」之「評估」:

 

雖然韋伯 ( Weber ) 認為他的「官僚組織」為一種「理想組織」,但也有不少學者提出以下之「批評」( 亦即「理性 ( 理想型 ) 官僚制度理論」的「反功能」如下:

 

一、「過分」強調「機械性正式組織」的「功能」,忽略了「非正式組織」的「存在」( 即忽略了「組織」的「動態面」) =「過分」重視「機關組織」的「形式上」之「功能」,至於人員「不拘形式」的「互動行為」及其所「產生」的「影響」,則「完全忽視」:

(一)「人」為「社會動物」,善於經營「群居」的...


查看完整內容
4F
anne huang 小六下 (2014/03/03)
Weber 官僚制度的正功能及反功能表反★★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陳貝貝 高三下 (2014/04/15)

目標錯置為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R. Merton)所提出,其意為:工作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墨頓(R. Merton)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成員往往為了本身的好處而對法規百依百順,視法規順服為首要工作。

莫頓所稱「目標錯置」(Displacement of goals)現象,其原因為:

1、因「本位主義」所致

本位主義易造成工作人員過於追求部門內部利益,忽略組織總體目標。

2、因過於強調部門的專業分工 專業分工本欲提升工作效能,然則過分強調則成專業宰制,容易見樹不見林,也易忽略總體目標,產生錯置。

3、因過於強調管理控制的價值。 

強調管理控制...


查看完整內容

下列何者為韋伯(Weber)官僚制度的反功能? (A)目標的錯置(B)非人情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