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教育活動方面經常舉辦示範教學、觀摩教學以及教學演示等教學措施是受下列哪一種教學理論的影響?
(A)認知學習論
(B)學習條件論
(C)社會學習論
(D)訊息處理學習論。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9)
學習得自觀察與模仿 社會學習論強調,在社會情境中個體的行為因受別人的影響而改變。個體行為何以受別人行為影響而產生改變?或問社會學習究竟是如何產生的?為解答此種問題,班杜拉採用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與模仿(modeling)兩個概念予以說明。 觀察學習指個體只是以旁觀者的身份,觀察別人的行為表現(範例),即可獲得學習。.....看完整詳解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9)
觀察學習並不限於個體經由觀察別人行為表現方式(如說話的姿態)而學到別人同樣的行為。在某些情境之下,只憑見到別人直接經驗的後果,亦可在間接中學到某種行為。例如:幼兒見到別的幼兒因打針而恐懼啼哭(直接經驗),他只靠觀察就會學到對打針表現恐懼啼哭(間接經驗)。像此種只從別人的學習經驗即學到新經驗的學習方式,稱之為「替代學習」(vicarious learning)。替代學習是不需要親身經過刺激-反應聯結的學習方式,故而班杜拉稱此種學習為勿需練習的學習
 
社會學習論中的另一概念模仿,是指個體在觀察學習時,對社會情境中某個人或團體行為學習的歷程。模仿的對象稱為楷模(model)。家庭中的父母與學校中的教師,一向被視為兒童的楷模人物。因此,教育上素來重視的以身作則,其涵義即在此。
3F
羅小黑 國一上 (2016/06/21)

三、學習歷程的九個階段(事件)

蓋聶將教學定義為:安排外在事件以支持學習者的內在的一個學習歷程。
蓋聶認為學習過程有不同的發展階段,為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教學過程就必須依照學生的內在學習歷程,而設計不同的教學事件。
根據蓋聶的教學理論,將學習者內在學習歷程分為九個階段;內在學習歷程與其相對應的外在教學活動簡述如下:

內在學習歷程

外在教學事件

活動實例

1.注意力警覺

引起注意

使用突然的刺激(提出問題、使用媒體等)

2.期望

告知學生學習目標

告知學生在學習後能做什麼

3.檢索至工作記憶

喚起舊知識

要學生回想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技能

4.選擇性知覺

呈現學習教材

顯示具有明顯特徵的內容

5.語意編碼

提供學習輔導

提出有意義的組織架構

6.反應

引發行為...


查看完整內容

7. 教育活動方面經常舉辦示範教學、觀摩教學以及教學演示等教學措施是受下列哪一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