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下列有關道德問題與教育的敘述,何者為真?
(A) 黑爾(Hare)主張道德概念應該訴諸規約(prescriptive)與普效(universal)
(B) 康德(Kant)主張道德判斷的標準為外在行為
(C) 邊沁(Bentham)認為「作一個不滿足的人,勝過一隻滿足的豬;作一個不幸的蘇拉底,勝過作一個滿足的癡人」
(D) 皮亞傑(Piaget)提出道德認知的三時期六階段論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考上了,阿摩萬歲 高三下 (2011/08/09)
B.康德:動機 C.....看完整詳解
5F
羅晨涵 高二上 (2014/04/18)

(C)彌爾認為知性與道德的愉悅高於感官的快樂,幸福(happiness)的價值高於滿足(contentment)。所以他說:「當一個不被滿足的人好過於當一隻滿足的豬。當一個不被滿足的蘇格拉底好過於當一個滿足的蠢蛋。假如豬和蠢蛋的看法與此相悖,那是因為它們只知道一種快樂而不知道另一種快樂。」

6F
Tina Li 高二上 (2015/05/11)

補充邊沁


1.道德理論上屬於主外派:將「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作為道德判斷標準


2.訂了四個懲罰的反面規準,在下列的情況下,不應該加以懲罰


  (1)無據︰沒有根據和要防止的危害,則行為大概無害        


(2)無效︰必然無效,不能用以防止危害


  (3)無益︰無益或代價太高,其產生之危害大於防止之危害    

  (4)無需︰無需懲罰亦可防止或中止危害,即所付的代價較低

7F
titac 高二上 (2016/03/24)

■黑爾(R.M. Hare)沿續康德這項可普遍化原則,對日常生活中的語句加以分析;而將語言的性質分為具有描述性及規約性二者。道德語句除了具有描述性意義外,更具有規約性,如說一件事是好事或壞事,或一個人做對或做錯時,除了描述外,更帶有稱許、讚賞或責備的功能,即對人的行為造成某些規範作用。

■一項描述性的命題其內涵可能會隨時間或情境之不同而改變,但所具有規約性的內涵並不曾因此而改變,而是仍具有稱許或應當的意義。

■也由於具有規約性,同時進一步具有教訓的作用,亦即具有普遍性。

24. 下列有關道德問題與教育的敘述,何者為真? (A) 黑爾(Hare)主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