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酮體(ketone bodies)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酮體(ketone bodies): 包括:乙醯乙酸(Acetoaccetate),β-羥丁酸(βhydroxybutylate)及丙酮酸(acetone)等(常考)。 酮體成因: 肝 臟粒線體過度氧化脂肪酸所形成,造成酮酸過多症,是因脂肪組織或肝臟組織中的脂肪生合成及脂肪水解無法達到平衡所致。例如在饑餓時,醣類攝取不足或糖尿病 患沒有足夠胰島素來促進脂肪組織吸收足夠醣類,導致脂肪酸經由β氧化作用,所產生之乙醯輔A,無法進入檸檬酸循環繼續氧化,因此產生了酮體 在飢餓期間,酮體是包括腦在內的許多組織的燃料,因此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其重要性在於,由於寫腦屏障的存在,除了葡萄糖和酮體以外的物質無法進入腦,為腦組織提供能量。因此在飢餓時,酮體可占腦能量來源的25%~75%。 當處於低血糖的情況下 (如禁食),會過度動員脂肪 (由於升糖素會促進脂質分解),肝臟對脂肪酸進行β-氧化的結果,造成乙醯輔酶過度累積,因此經由HMG~CoA的中間物,便形成過多的酮體 (Ketone bodies)。酮體由肝臟釋出後,會經由血液循環供應為肝外組織的能量來源。 粒線體內的乙醯輔酶A要進入TCA cycle,必須與Oxaloacetate (OAA)互相結合,才能形成檸檬酸 (Citrate),今脂肪酸的氧化只會形成乙醯輔酶A,卻短缺OAA的供應 (因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丙酮酸乙醯乙酸乙醯乙酸(Acetoaccetate)乙醯輔A低血糖檸檬酸循環氧化脂肪酸酮酸過多症酮體酮體(ketone bo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