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Simon-滿意決策途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賽蒙(H.A.Simon) 著作:1978年《行政行為》 著作:1953年《公共行政評論》 摘要:認為政府組織重組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學習」一詞最早出現。 滿意決策途徑(satisficing approach)的提倡者。賽蒙認為人並非是純理性的動物,而只足「意圖理性」而已, 他嘗試達到理性的境界,但因受到個人能力及環境的限制,使他無法達 到理性的境界,故人類理性為「有限理性」。 「沒有溝通即無組織可言」,可見溝通對組織之重要性。 一九五0年代提出「決策理論」,除區分目的與手段、價值與事實之外,他說明了決策制定過程的三個主要活動: 1情報活動、2設計活動、3抉擇活動, 這三項活動必須密切環環相扣,居問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溝通」。 認為社會決策之理性過程,需面對三種可能之限制:1注意力的限制。2多元的價值。3不確定性。 認為行政原則只不過是一堆諺語,無法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學者。 SIMON說過的話: 1.行政是將事情完成的藝術 2.從廣義而言,一切行政都是人事行政,因為行政所研討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有限理性意圖理性決策理論沒有溝通即無組織可言滿意決策滿意決策途徑(satisficing approach)衝突乃是獲取內部控制的主要工具賽蒙賽蒙(H.A.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