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之「漸進決策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之「漸進決策模式」:   一、「漸進主義」除了林布隆 ( Lindblom ) 較為「著名」外,尚有「前美政治學會會長」及「加州柏克萊大學 - 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屆所長」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尤其是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的名著《向權貴說真理 : 政策分析的藝術與技巧》( Speaking Truth to Power : The Art and Craft of Policy Analysis ) 更就「政策決定」的「漸進理論」做了「鞭辟入裡」的「描述」。   二、在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看來,「政策分析」的「工作」是在「探討」以下「三者」間「交互影響」的「過程」: (一)「政策設計」; (二)「問題界定」; (三)「偏好」。   三、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指出「任何」的「政策分析」應「著重」下列「三組對張模式」的「考量」:   (一) 是「資源」對張「目標」( resources versus objectives ) : 1. 任何「政策」的「實現」,除了要考慮「目標」、「可欲性」之外,還應考慮「資源」、「可行性」; 2.「政策」的「過程」不應僅「注意目標」的「設定」,還應考慮「組織誘因」。   (二) 是「社會互動」對張「知識思考」: 1. 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承續了林布隆 ( Lindblom ) 所「建構」的「模式一」與「模式二」的「對張」,闡述在「多元競爭」的「社會」裡,「政策」的「設計形式上」是經由「個人心智深思熟慮」的「結果」; 2. 但其「實際上」乃是「社會互動」的「產品」。   (三) 是「教條主義」對張「懷疑主義」: 1 「以前」我們異常重視「前瞻能力」,而「忽略記取過去」之「教訓」,因此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認為 : 當我們從事「政策評估」時,「如何」使得「評估建言」能夠「落實」與「應用」,便「不能不顧目前組織運作」的「現況」,而「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迂腐意見」。 2. 這也顯示「政策評估」,與其找一批「外來」的「專家」作「評斷」,實不如由「組織自己內部」進行「評估」。 3. 所以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說 : 一個「理想」的「組織」是個「自我評估」的「組織」( self - evaluating organization )。   (四) 衛達夫斯基( Wildavsky )認為 : 「2/3 政治」+「1/3 規劃」=「政策分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