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徐喬-經濟學

主題:績效預算,設計計畫預算制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績效預算的特點就是按計劃決定預算,按預算計算成本,按成本分析效益,然後根據效益來衡量其業績。可見,績效預算是一種是以成本-效益分析為基礎確定支出標準的預算組織形式,它對於監督和控制預算支出、提高支出效益、防止浪費有積極作用。   績效預算對西方各國的預算制度也產生較大的影響。一些紛紛國家仿效績效預算,試行以計劃為中心、以成本-效益比較為考核標準的預算制度,如英國的“功能成本”、“產出預算”和“計劃分析與檢查”、法國的“預算選擇合理化”、瑞典的“功能預算”等。   但是,實行績效預算制度,對某些部門支出進行成本效益評估時,難以用數字表明其預期的經濟效益,導致所謂的“績效”無從考核。例如,國防支出的“績效”,教育的“真實績效”就很難進行評估,致使該制度在各國並未普遍推廣和應用。   設計計畫預算制度 1. 將目標的設計、計畫的擬定及預算的籌編三種作業程序結合在一起,建立一貫作業的觀念,並輔以精密的數量方法,使預算更完善。 2. 對長期經建計畫,提供有效技術,予政府以選擇計畫的優先次序,並對資源長期負擔的研判,提供明確的指標。 3. 將預算作業與管理功能結合,增進行政效率,使預算的分配產生更大的效益。 4. 設計計畫預算有其一定的編製程序,若分析時,受主觀因素或政治因素影響,很容易被選民挑出,因為其偏離了正當分析的結論。 5. 經常檢討,對預算所列的一切計畫,不限一年一度的考慮,彈性反應能力,計畫可依財務狀況變動,或依需要的改變而調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成本分析效益成本效益績效預算預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