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4 

【特教】智能障礙學生體育教學策略

發表于: 2013/05/16


夏淑琴(2000)曾整理三項教學策略,以作為教師教學時參考:

1.
Gagne的訊息處理:強調知識的獲得、保留與回憶,透過意義化或組織方式,使學習材料變得有意義、易於記憶。例如,學習體操墊上的模仿動作,如雞蛋滾翻、大象走路,可作為前滾翻的先備動作,用故事呈現的方式,可增加兒童的學習興趣,也可增加其記憶保留。

2.
認知行為改變技術:利用Meichenbaum自我教導方法四步驟,結合呼拉圈教學活動,其說明如下—:
(1)示範認知模式:教師一面做一面大聲說出自己的動作。例如,教師示範繞著呼拉圈跑一圈,並一邊做動作一邊說出指令:「繞著呼拉圈跑一圈」。
(2)外在的引導:學生照著教師的模式做相同的工作。例如,學生模仿繞著呼拉圈跑一圈。
(3)外顯的自我引導:學生由放聲自我教導的外顯語言,指導自己表現該行為。例如,學生繞著呼拉圈跑一圈時,自己口語大聲說出指令。
(4)逐漸去除外顯的自我引導:當學生做動作時,自己輕聲口語複誦剛才的教導。例如,學生繞著呼拉圈跑一圈時,輕聲說出指令。
(5)內隱的自我教導:當學生做動作時,改以內在語言自我引導完成動作。例如,學生在繞著呼拉圈跑時,改由心裡默念指令。

3.
工作分析法:工作分析強調教材分析的科學化,教材編排的系統化,以及行為目標的精確化,十分適合智能障礙學生。其又分為正向鎖鍊和逆向鎖鏈,前者適合於簡單的技能訓練,後者較適合複雜的技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