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4 

【國中】老師憂心特招助長能力分班

發表于: 2012/08/25




老師憂心特招助長能力分班


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4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胡清暉/台北報導〕基北區特色招生有意打破傳統的考試方式,考生同時要考「會考」及「特色招生」,兩種考試題型迥異,第一線的國中老師也憂心,此舉恐助長國中「能力分班」,或成立「特招加強班」。



台北市螢橋國中老師沈文毅說,因會考與基測題型相同,但特色招生考的是理解與數學素養,兩種考試的學習方向不同,未來教學現場最大的隱憂是,老師教學究竟是要以七十五%參加免試的學生為主,還是廿五%參加特招的學生為主?



他更憂心,若老師著重會考,對於剩下廿五%要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勢必得另外開課加強,甚至演變到最後形成另類的「能力分班」。



壓力大將求助補習班



沈文毅也說,改變來得太快,並非所有的國中老師都熟悉PISA的命題方式,「老師都不懂得了,要如何教學生準備」?他認為,未來學生壓力更大,想擠進前三志願大概都會求助補習班,「此舉唯一的好處就是讓前三志願的高中收到更好的學生而已」。



北政國中教務主任蔡來淑則認同特色招生的新方式,認為過去考試太強調標準答案,「其實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考試方式的改變將帶動老師教學方式的改變,未來學校除了針對會考,教導孩子基本的學科能力,也將針對特殊需求的孩子另外加強閱讀能力。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台北市敦化國中國文老師吳忠泰表示,特招考試的命題及研發單位一定要和國中教學輔導團密切結合、溝通,不能閉門造車,也不能流於「天馬行空」的想像,倘若命題研發與教學現場脫節,師生無所適從,會是一場災難。



吳忠泰認為,特招採取跨領域整合,有助於各科老師的跨科合作,例如,沈復寫的《兒時記趣》可與歷史、地理結合,這篇文章的時代背景是清朝盛世,文中提到「夏蚊成雷」,是因為蘇州是水都,水稻多,且氣候潮濕,至於癩蝦蟆吐舌吃蟲,被驅之別院,可與生物結合。



建、北校長樂見新方案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及建中校長陳偉泓對新方案都樂見其成;張碧娟認為,每所學校特色招生的計畫不同,希望教育局可以在特色招生的成績參採上多給空間,讓各校能篩選出想要的學生。陳偉泓則建議,應讓各特色學校依據特色,針對考科中的特定題目做加權計分,進行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