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6 

【新聞】賴揆台獨論 金門副縣長批:對金門人無同理心

發表于: 2018/04/17


行政院長賴清德三番兩次主張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為此,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他說,身為金門人他希望賴院長的發言能更謹慎些,以賴的身份做出台獨宣示既不恰當且魯莽,對兩岸關係是挑戰,對金門人也無同理心。他也擔憂兩岸關係會成為對立的共同存在。
中評社報導,吳成典說,金廈自古是一家,金門鄉親都知道在大的戰略上必須跟大陸合作,現在大陸實力雄厚,我們更應避免挑動對方的敏感神經,大陸18日要在泉州灣打實彈射擊,媒體也說是「衝著賴清德」的,金門有能力叫大陸不要軍演嗎?

他認為,兩岸都應該有所節制,不要一直往衝突的方向走去。若兩岸最終武力衝突,那才真是國家民族的大不幸。

吳成典說,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但賴清德的言行不僅僅代表他個人,而是代表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台灣確實有人主張台獨,但賴清德的身份與說法,吳認為「太魯莽」。

吳成典表示,居高位者發言有時要有同理心。台獨會不會讓台灣更好?台獨能不能成功?有時候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必須要有所盱衡。未來的方向,台獨還能有多遠呢?

吳成典說,兩岸一起攜手是好的,以前學校都教「我們要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曾幾何時,在台灣高喊「我是中國人」卻成了異類?他希望台灣要重新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都希望兩岸關係能夠更好,或許現階段無法走向深水區,但彼此至少要互相理解、互相提拔與支援。金門很願意成為兩岸交流與和平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