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7 期
1370枚
HOT

【國中】12年國教整理

發表于: 2016/06/03


十二年國教

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在九年國民教育的基礎上,採取五大理念。
(一)有教無類: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是以全體15歲以上的國民為對象,不分種族、性別、階級、社經條件、地區等,教育機會一律均等。
(二)因材施教:面對不同智能、性向及興趣的學生,設置不同性質與類型的學校,透過不同的課程與分組教學方式施教。
(三)適性揚才:透過適性輔導,引導學生瞭解自我的性向與興趣,以及社會職場和就業結構的基本型態。
*各區之特色招生名額比率應占總核定招生名額之百分之零至百分之二十五
(四)多元進路: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性向及興趣,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進路,以便繼續升學或順利就業。
(五)優質銜接:高級中等教育一方面要與國民中學教育銜接,使其正常教學及五育均衡發展;另一方面也藉由高中職學校的均優質化,均衡城鄉教育資源,使全國都有優質的教育環境,使學生有能力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就業,並能終身學習。
 目標
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目標,係以國家、社會及學生個人多元角度之觀照,訂定總體目標與啟動準備階段具體目標,分述如下:
(一)總體目標
1.提升國民基本知能,培養現代公民素養。
2.強化國民基本能力,以厚植國家經濟競爭力。
3.促進教育機會均等,以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
4.充實高級中等學校資源,均衡區域與城鄉教育發展。
5.落實中學生性向探索與生涯輔導,引導多元適性升學或就業。
6.有效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國中正常教學與五育均衡發展。
7.強化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機制,以確保國中學生基本素質。
(二)啟動準備階段具體目標(100年8月至103年7月)
1.就學率達99%以上。
2.免試入學率達75%以上。
3.就近入學率達95%以上。
4.全國優質高中職比率達80%以上。
5.落實國中適性輔導及學習成就評量機制。
6.普及宣導建立共識
(三)全面實施階段具體目標(103年8月至109年7月)
1.免試入學率達85%以上。
2.就近入學率達98%以上。
3.全國優質高中職比率達95%以上。
 主要涵義如下:
一、普及:針對15歲以上之國民,提供均等之教育機會。
二、自願非強迫入學:本階段將提供足夠且多元就學機會,但尊重學生與家長的教育選擇及參與權,不強迫入學。受教育,是學生的權利而非義務。
三、免學費:本階段將免納學費,但仍須繳納雜費、代收代付費及代辦費。
四、公私立學校並行:本階段設立主體,採公立學校(國立、直轄市立、縣市立)與私立學校並行。對於獲學費補助私立學校,與公立學校之辦學需同受嚴格監督與評鑑,以確保教學正常與辦學品質。
五、免試為主:本階段國中畢業生七成五以上將採免入學測驗方式升入高級中等學校(高中、高職或五專),但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得保留招生區內少部分名額,以供學校採特色招生方式,經考試分發入學(採學科測驗)或甄選入學(採術科測驗)。
六、學校類型多元:本階段實施機構,包括高中(含實驗中學、完全中學、綜合高中)、高職、五專前三年、特殊學校及進修學校,另允許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七、普通與職業教育兼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重視以學生中心的教學,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將提供國中畢業生依其性向、能力和興趣,升入普通高中、職業學校或五專之分流選擇,並分別施予適性的課程和教學,以使每個學生潛能都能獲得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