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二、文章分析(占 18 分:第( 一) 題 9 分 , 第 (二) 題 9 分 ) 

言 語 交 際 過 程 中 , 常 見 運 用 「 謙 遜 原 則 」 儘 量 降 低 姿 態,不 彰 顯 自 己,例 如:
「 小 弟 不 才,能 力 有 限,請 多 包 涵 」。但 基 於 某 些 目 的,也 可 能 刻意不採 取 這 項 原 則。
請 就 下 引 諸 葛 亮〈 出 師 表 〉的 文 字 分 析:( 一 )列 出 並 簡 要 說 明 文 中 何 處 運 用「 謙 遜
原則」 ? 何 處 刻 意 彰 顯 自 己 , 不 採 取 「 謙 遜 原 則 」 ? ( 二 ) 文 中 運 用 「 謙 遜 原 則 」
的 同 時 , 又 刻 意 不 採 取 「 謙 遜 原 則 」, 目 的 為 何 ? 
請 將 答 案 標 明( 一 )( 二 )書 寫,( 一 )( 二 )合 計 文 長 約 250-300字( 約 12-14行 )。 
臣 本 布 衣,躬 耕 於 南 陽,苟 全 性 命 於 亂 世,不 求 聞 達 於 諸 侯。先 帝 不 以 臣 卑
鄙,猥 自 枉 屈,三 顧 臣 於 草 廬 之 中,諮 臣 以 當 世 之 事,由 是 感 激,遂 許 先 帝 以 驅
馳。後 值 傾 覆,受 任 於 敗 軍 之 際,奉 命 於 危 難 之 間,爾 來 二 十 有 一 年 矣。先 帝 知
臣 謹 慎,故 臨 崩 寄 臣 以 大 事 也。受 命 以 來,夙 夜 憂 勤,恐 託 付 不 效,以 傷 先 帝 之
明 , 故 五 月 渡 瀘 , 深 入 不 毛 。 今 南 方 已 定 , 兵 甲 已 足 , 當 獎 率 三 軍 , 北 定 中 原 ,
庶 竭 駑 鈍,攘 除 姦 凶,興 復 漢 室,還 於 舊 都,此 臣 所 以 報 先 帝 而 忠 陛 下 之 職 分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