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25.議論評述(佔18分) 請閱讀下列資料後,分別針對老師甲、家長、吳生的觀念、態度,各寫一段文字加以論述。 (甲)老師與家長的對話 老師甲:「吳茗士同學是我們班最優秀的學生,天資聰穎,不但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數理推論與邏輯能力也出類拔萃,任何科目都得心應手。更可貴的是,他勤勉好學,心無旁騖,像大隊接力、啦啦隊等都不參加。我想,他將來不是考上醫學系,就是法律系,一定可以為校爭光!」 家長:「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很開明的,只要他專心讀書、光耀門楣就好,從來不要他浪費時間做家事。老師認為他適合什麼類組,我們一定配合,反正醫學系、電機系、法律系、財金系都很有前途,一切就都拜託老師了!」 (乙)A同學疑似偷竊事件 A生:「老師,我沒有偷東西!吳茗士當值日生也在場,可以為我作證!」 吳生:「我不知道,我在算數學,沒有注意到。」 老師乙:「吳茗士,這關係到同學的清白,請再仔細想想,你們兩人同在教室,一定有印象的!」 吳生:「我已經說了我在算數學,哪會知道啊!而且,這干我什麼事?」 (丙)生物社社長B與吳同學的對話 B生:「你不是不喜歡小動物嗎?為什麼要加入生物社呢?」 吳生:「我將來如果要申請醫學系,高中時代必須有一些實驗成果,而且社團經驗也納入計分,參加生物社應該很有利。」 B生:「我們很歡迎你,但是社團成員要輪值照顧社辦的小動物喔!」 吳生:「沒有搞錯嗎?我是參加生物社來做實驗的,又不是參加寵物社!」 (丁)同學C的描述 「吳同學功課好好,好用功喔!不但下課時間不和我們打屁聊天,而且對課業好專注,只讀課本和參考書呢!像我愛看小說,他就笑我無聊又浪費生命。唉,人各有志嘛!我想他將來一定會考上很好的大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