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一、判讀(佔9分)

穴烏(jackdaw)如果找到了一個將來可以造窩的小洞,牠就會兇狠狠地把其他穴烏一齊趕走,不管來搶地盤的鳥地位多高,牠是再也不肯讓步的。同時牠會用又高又尖的調子,不停地喊出「即刻,即刻,即刻」通知牠看中的雌鳥,新房子已經準備好了。穴烏的這種鳥類呼喚伏窩(孵卵)的儀式在秋天裡特別頻繁,每逢秋高氣爽的天氣,這些鳥兒就會出來找窩,同時會對求偶的活動特別感興趣,「即刻、即刻」之聲幾乎不絕於耳。到了二月、三月,大白天裡「即刻」的聲音幾乎不曾間斷;三月最後幾天裡,牠們的情緒到了最高潮,「即刻」合唱在某個牆壁的凹窪處更是格外響亮。就在這時,從凹窪處響出來的音色變了,換成一種比較深沈而豐富的調子,聽起來像是「也卜、也卜、也卜」。愈唱到後來,節拍愈快,再往後,就成了一串急不可辨的連音了。於是興奮的穴烏從各個方向一齊都擠到這個小洞的旁邊,牠們把身上的羽毛抖了開來,分別擺出威嚇的架勢,一齊加入「也卜」大合唱。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找出原因:原來牠們這套儀式完全是在對付社會的罪人時才有的表現。穴烏因為適宜造窩的小洞實在太少,競爭非常劇烈。有時一隻非常強壯的鳥為了爭地盤,會無情的攻擊一隻比牠弱小得多的同伴,這時「也卜」反應就產生了。受侮的穴烏又急又憤,牠的「即刻」之聲逐漸提高加快,最後終於變成「也卜」了。如果牠的妻子當時不在場,得了牠告急的訊號,就會蓬鬆了身上的羽毛趕來助戰。如果這個挑釁者這時還不逃走,就會引起難以置信的後果,所有聽見牠們「也卜」的穴烏都會憤怒地趕到現場,於是原先「一觸即發」的戰事在一陣愈叫愈響,愈喊愈急的「也卜」聲中立刻化為烏有。趕來管閑事的鳥經過這樣的一頓發洩之後,就又散開了,留下原來的地主在牠重得和平的家裡,靜靜地「即刻、即刻」。


通常出來主持公道的鳥數目都不少,足夠使一場爭端平息。最古怪的是原來的挑釁者也會參與「也卜」大合唱,旁觀的我們如果把人的想法投射在鳥的身上,會以為這隻生事的鳥兒,是為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才跟著喊「捉賊」的。事實上無論是那隻穴烏,一聽到「也卜」的叫聲就會不由自主的加入行列。生事的鳥兒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引起哄鬨的原因,所以當牠「也卜」的時候,牠也和別的鳥兒一樣,一邊轉,一邊東張西望地找嫌疑犯。雖然旁觀的我們會覺得荒唐,但牠的每一個動作可都是誠心誠意的。(改寫自勞倫茲《所羅門王的指環》)

根據上引文字,判斷穴烏所發出的「即刻」與「也卜」聲可能分別代表那些意義?

【注意】:須將「即刻」與「也卜」聲可能代表的種種意義,分項條列敘述,並扼要說明何以如此判讀,否則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