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二、判讀(佔14分)

近一、二年來,「中高齡失業」成為台灣社會「沉重」的現象。所謂中高齡,泛指45歲到65歲。根據主計處2003年10月統計,50至54歲平均待業期達35.23週(8.2個月),55至59歲達38.68週(9個月),年齡愈大愈不容易找到工作,他們的處境也就愈見艱難。

  假設,你的鄰居陳先生也在這波中高齡失業潮裏。

  陳先生今年50歲,他的太太來自越南,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小學、幼稚園,一家四口僅靠他的薪水度日。一年前,陳先生任職的工廠遷往大陸,他因此失業了。雖然曾到「就業服務中心」登記,也應徵過幾個工作,然皆未獲回音。陳先生從事過紡織、餐飲、保全,最近更在社區大學上過電腦課,他迫切需要一份工作,但因文筆不佳,寄出的求職信往往石沉大海,因此拜託你幫他寫一封求職信。他特別強調,對工作性質、地點都不挑剔,希望待遇是4萬元。

在寫這封求職信之前,你必須仔細衡量上述陳先生的狀況,從中選擇若干,做為訴求重點,以便打動僱主的心。那麼你會選擇那些重點呢?請逐項列出,並說明所以選擇其作為訴求重點的理由。

【注意】:本題用意,並不在要求寫成完整的求職信,作答時,請逐項列出重點並說明理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