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一、閱讀下列資料,依框內要求作答。(佔24分)

        2001年,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策劃了一項「PISA」(國際學生評量計畫),測驗32國二十六萬五千多名十五歲青少年,是否具備未來生活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結果排名前三名的是芬蘭、加拿大、紐西蘭。這項被喻為「教育界的全球盃」、具有檢驗各國教育體制和未來人才競爭力的報告引起各國震撼,排名不理想的國家紛紛檢討「我們的學生很笨嗎?我們的國民讀得夠不夠?」再次正視閱讀的重要性。
        近年來,在高科技時代、e化浪潮中,傳統式閱讀卻重新成為許多國家教育改革的重點。在美國,無論是柯林頓任內「美國閱讀挑戰」運動或現任總統布希的「閱讀優先」方案,均見國家元首大力提倡。911恐怖事件發生時,布希總統正在小學為小朋友說故事,情景令人記憶猶新。在英國,布萊爾首相在施政報告中連續重覆三次「教育、教育、教育」以表達其迫切性,政府更訂定「閱讀年」,與媒體、企業、民間組織合作,要打造「一個舉國皆是讀書人的國度」。在澳洲,小學生的家庭作業包括唸一本書,「至少唸二十分鐘才能停」。芬蘭的學生在PISA調查中名列前茅,不但閱讀能力最強,18%的芬蘭中學生每天花一、二小時,單純只為了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閱讀。
        台灣雖未參與PISA評量,但據文建會調查:十五歲以上民眾從不看書或幾個月才看一次的比例達38.7%,半年內不曾買書或雜誌者佔51.2%,而46%小朋友的休閒活動是玩電腦、看電視。以芬蘭為例,其首都市民平均每人每年從圖書館借閱16本書,而台北市民則只有兩本。學者專家憂心台灣中小學生「看電視、玩電腦,不看書,要看也只看教科書、參考書」。

(一)讀完上列資料,回顧自己的讀書生涯,此時最深的感想是什麼?文長至少200字。(佔12分) 
(二)有一所偏遠地區的小學,全校師生約兩百人,圖書欠缺、設備老舊、經費短絀,且家長對學校的參與度甚低。現在假設你是這所小學的校長,看了上列資料,決心推動全校閱讀,請寫下你的「閱讀推動計畫」,文長至少200字。(佔12分)
【注意】:計畫內容必須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