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二、閱讀下列資料,依框內要求作答。(佔27分)

我還記得第一次去越南胡志明市的時候,曾想盡辦法要坐到路邊牆腳的攤販上,用怪腔怪調的越南話點東西,希望能吃一碗地道的Pho(越南麵),或喝一杯他們的正統咖啡;在那個充滿公園綠地、處處橙瓦黃牆的城市裡,我幾乎無視於她的貧窮髒亂,衷心感受到她的魅力。為何如此?因為每個旅人,都在尋找另一種可能的生活,尋找一種替代的生活、一種替代的生命,所以當地人看來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在旅人眼裡,往往會折射出五光十色的誘人色彩。(改寫自詹宏志〈如何販賣台北〉)

 

 

作者在胡志明市看到、吃到的東西,對當地人來說極其平常,但因為作者用一個「旅行者」的角度去發現、體會她的不同,所以感受到她的魅力。身處台灣,我們可能正因為每天生活在熟悉的家鄉,而失去了對在地生活的敏感度,無法覺察家鄉特有的魅力。

請寫一篇文章,用一位來自外地旅行者的眼光重新看待你居住的家鄉發掘它的動人之處題目自訂文長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