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25.一、簡答(佔8分) 注意:本大題務必將各小題之題號標示清楚,否則不予計分。 中文語句常有「省略主語」的情形,閱讀時須由上下文來判斷其意義。如賈島〈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雖然每一句的主語都是省略的,但讀者仍可在細讀之後,判斷出各句的主語與經過何種轉變──首句為尋者,次句變為童子,三、四句變為隱者。 閱讀下列〈甲〉、〈乙〉兩段文字,回答框線內1-1~2-2的問題。 甲、「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未及已,驅兒羅酒漿。」 (杜甫〈贈衛八處士〉) 試分別說明各詩句的主語: 1-1 「怡然敬父執」的主語為何?(1分) 1-2 「問我來何方」的主語為何?(1分) 1-3 「問答未及已」的主語為何?(1分) 1-4 「驅兒羅酒漿」的主語為何?(1分) 乙、有獻不死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中射之士(左右侍從之官)問曰:「可食乎?」曰:「可。」因奪而食之。王怒,使人殺中射之士。中射之士使人說王曰:「臣問謁者,謁者曰『可食』,臣故食之。是臣無罪,而罪在謁者也。」 (《戰國策‧楚策四》) 上文「中射之士」的回答顯然是詭辯。試問: 2-1 中射之士問謁者:「可食乎?」從上下文來看,中射之士故意省略的主語是什麼?(2分) 2-2 謁者直接回答中射之士「可食」,是因為謁者以為中射之士所問的「可食乎?」的主語是什麼?(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