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三、甲公司是一個製造高科技消費性產品的股票上市公司,其經歷了數年榮景,盈餘每年持續成長,股價也穩定上升,但是這兩年來競爭者日增,營運結果不如預期。甲公司因為零售商客戶無儲存空間,為了配合大型零售商,而與客戶簽訂合約,採取由甲公司提供倉儲以及「先開發票暫不出貨」的實務,當客戶簽訂不可取消合約即表示有採購的事實與付款的義務,但是產品暫放甲公司倉庫,與甲公司未出售商品分開存放,待接到客戶指示再依其指定地點送貨到點。預期景氣持續看好甲公司乃擴大了倉儲空間,以配合「先開發票暫不出貨」的作法,然後來適逢景氣不佳,有些客戶雖簽有不可取消書面合約,但附有但書表示,得於事後驗收決定是否接受該批貨或取得折讓。後來甲公司對已 售及未售產品並未完全區分儲放地點,因此也造成配送員工送貨時無法區分 那些是已出售,那些尚未出售。 又甲公司對不再生產的成品以折價售出,但發票卻以正常價格開立,而客 戶之訂單上卻顯示折價後價格,而且還發現數個重複開立發票的情況,又發 現在大部分情況下,客戶發票的收件人是特定的經理人員,而不是客戶付款 部門。 甲公司會計制度中記載以上所述制度,並且連同合約亦整理在文件檔案 中,發票亦印有「先開發票暫不出貨」的戳記。又對要出清的成品另貼有「出 清」標籤,註明正常價格在發票上。 甲公司如此努力的結果使得2001 年12 月的銷貨比2000 年12 月增加 35%。甲公司財務報表重大不實之表達使得2001 年12 月營業額共高估了14 億,也使得淨利高估40%。 對先開發票暫不出貨的商品,過去均有倉儲空間分開存放客戶已買貨品, 但出貨單中貨運公司與貨運日期是空白未填,出貨單中則有甲公司員工簽名 與日期,與貨運公司人員之簽名與日期。 由於後來對客戶與甲公司存貨未加區分,甲公司乃於2002 年初轉了14 億的 「先開發票暫不出貨」營業額中的7 億,使得2002 年1 月營業收入成為負數。 就以上所述案例具體寫出應有之查核作為,包括:(16 %) 1. 查核目標:依財務報表五大聲明列出查核目標; 2. 控制:扼要列出應有但卻不存在的控制; 3. 控制測試設計:具體扼要列出控制測試查核程序,以發現開發票暫不出貨 交易,以及超開發票的交易; 4. 餘額證實測試設計:針對查核目標具體扼要列出餘額證實查核程序以發現 不符查核目標之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