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警大◆憲法(含法學緒論)題庫

【非選題】
申論題(共50分) (一)案例說明:某日晚間7時許,大學生A、B騎乘改裝機車,遭警員甲、乙攔檢,A生出示證件時,B生隨即拿出手機對甲、乙錄影反蒐證。甲檢查機車時按了一下喇叭,A生大聲對甲說:「要有搜索票才可以動我的車。」乙此時對B生說:「你如果再錄影就違反偵查不公開。」並要求停止拍攝,但B生不從。甲、乙二人見A生、B生口氣與態度不佳,而且不聽勸阻繼續拍攝,遂將A生、B生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現行違序人強制到場調查,並函送地方法院簡易庭。法官認為A生、B生質疑警方作法以及對警察蒐證係屬合法防衛,裁定不罰,並認為隱私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警察是民眾在主張基本權時被拘束的對象,不應對人民主張有基本權。請問: 1.何謂「基本權」?(10分) 2.我國憲法本文或增修條文均無保障隱私權之具體明文,案例中法官所稱「隱私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應如何解釋?(10分) 3.警員乙對B生說「你如果再錄影就違反偵查不公開」,請析論此一說詞的法理性?(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