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3、如果你(妳)是新雅公司的查帳會計師,請針對下列獨立的四種情況,依我國一般公認審計準則之規定,說明你(妳)將出具查帳報告的形態及理由。 ( 25分) 
(1)新雅公司除未編製現金流量表外,其餘財務報表均按一般公認會計準則編製。而你(妳)也搜集到充分適切的證據,相信除缺現金流量表外,其餘財務報表皆允當表達。 
(2)因某種原因,你(妳)無法實施應收帳款的函證程序,而應收帳款佔資產相當大的比重。但是,由於新雅公司相關的內部控制非常健全,銷貨及收款皆有詳細的記錄,你(妳)相信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驗證應收帳款的存在。 
(3)新雅公司今年將折舊方法從直線法改為年數合計法,並已在財務報表中作充分的揭露。但根據你(妳)的判斷,新雅公司使用直線法比年數合計法,更能反映該公司固定資產使用的情況。 
(4)由於新雅公司連續多年的虧損,你(妳)對於新雅公司未來是否有繼續經營的能力存有相當高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