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題庫

【非選題】
一、請就所列個案,以認知治療與家族治療取向(各任選一特定理論)說明下列表格中 各項內容,以比較二個治療理論在介入此個案上之差異。(30 分) 

案例:40歲家庭主婦,因受先生家暴被轉介接受心理諮商與治療,個案也認為有 人聊聊對自己也許有幫助,可以讓自己更懂得如何和先生溝通,如何教養孩子,不 惹先生生氣。夫妻有 2 個兒子,分別15 歲及10 歲,均住家中。妻子已被毆打多次, 手部臉部有明顯輕微外傷,起因是討論到工作、錢等問題(包含妻子想外出工作增 加家庭收入)。此次是兒子報警處理,但妻子認為無生命危險,先生只是因工作不 順利發脾氣丟東西而已,認為男人工作總是比較辛苦,只要不惹他生氣,應該沒事, 不需聲請保護令。妻子對於先生打人感到生氣,也曾想是否要維持此婚姻,但因宗 教信仰,認為不可違背婚姻誓詞,且先生也不是有外遇不要家庭的人,因而打消念 頭。除了個案外,先生也會打孩子,尤其是老大較常因頂嘴、幫媽媽解釋而被打。 妻子也告誡兒子少惹爸爸不高興。該婦女不願娘家介入,難過時教友會安慰也支持 她撐下去,並一起祈禱。
 回答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