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一、文章解讀(占 1 8 分 ) 閱讀框線內文章,請依序闡釋:(一)作者認為世人對自然科學的見解,錯誤何在? (二)作者認為青年求學時,對科學精神應有何體認? 請將答案標明(一)(二)書寫,(一)(二)合計文長約 250-300 字(約 11—14 行)。 科學有廣狹二義,狹義的科學係指自然科學,廣義的科學則指一切有系統的學 問,包括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自然科學極受世人重視,成為 和平目標的唯一寄託。其實,世人認為自然科學只能增進物質文明,是一種謬見, 自然科學對精神文明亦有密切關係;根據自然科學制定的法律,更適合人群需要, 仁義道德必須仰賴自然科學才有較精確的標準。各種科學對國家社會都具有同等貢 獻,青年應選擇自己性情相近的學科從事研究。 世人還有另一種謬見,以為學人文、社會科學較易,學自然科學較難。自然科 學以實驗為基礎,條理容易把握;人文、社會科學沒有固定研究途徑,易受「好惡」、 「利害」的主觀影響,故較難學習。因而,科學精神的衡度對研究學問便十分重要。 所謂「科學精神」即:泯除個人的主觀偏見,一切以客觀事實為論斷根據。青年宜 運用「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科學精神做研究學問的「心習」,確實做到: 沒有主觀臆斷、沒有絕對化的堅持、沒有個人的私心雜念。唯有如此,不管研究任 何學科,才能有所成就,才能對國家社會作出重大貢獻。(改寫自毛子水《毛子水 文存‧青年和科學》)